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挾驚人風雨,莫蘭蒂颱風昨重創金門,除了路樹慘遭浩劫,全島九成聯外道路也告中斷,連夜密切掌握颱風動態的縣府團隊,自午夜起即陸續向縣長陳福海回報相關災情,也機動展開救援工作,陳福海在清晨第一時間風雨稍歇後,更立即指示啟動災後復原機制,要求相關單位在救災時先以暢通東西向主要交通道路為主,以利救護車、搶救車機具通行,也希望同步搶修電訊、電力、水利等民生要項,幫助民眾及早脫離困境。
    昨晨,莫蘭蒂強襲金門,金門氣象站監看的風速也一路狂飆,一度更出現金門有史以來爆表的17級狂風,午夜,各地風倒木阻礙交通的通報頻傳,唯因風勢實在太強勁,公部門根本無法進行道樹的即時搶通。
    其後,莫蘭蒂颱風持續發威,從凌晨2時起,金門全島風狂雨驟,商店招牌、民宅加蓋棚架被吹垮,損失慘重,各路段的行道樹也幾無倖免,連根拔起的慘狀,天破曉後讓人看得怵目驚心,很多村莊更是如孤島一般,聯外道路無一可行,全島停電的狀況也此仆彼起,位於金城首善之區的鳳翔新村,雖然沒有斷電,但一位該社區的住民表示,近20年來,她還沒看過這麼大的風雨,午夜乒乓作響的風雨,更驚悚得讓人難以成眠。
    這場創金門氣象站2004年建站以來紀錄的強風豪雨,在蹂躪金門全島3個多小時後,各鄉鎮村里旋即傳來大大小小的災情,由於行道樹首當其衝,不堪強風摧折紛紛倒地,慘烈的景象與1999年「丹恩」颱風為金門帶來的林木浩劫相較,實在不遑多讓。
    除了風倒木,金城民生停車場大概有3、40台車被壓在大樹底下,而金城石雕公園天后宮的石牌坊,昨也像遭到轟炸般崩落滿地,縣定古蹟「清金門鎮總兵署」和多處歷史建築同樣一片狼藉,讓縣文化局十分憂心。另在古崗大垵外海漂來擱淺的陸籍5000噸級大貨輪,船上有香港、泰國和台灣籍船員8人,所幸船身沒有受損,也無進水現象,昨日下午已由廈門「東海救118」拖回對岸。
    而為了加快刈除風倒木的進度,縣長陳福海昨日一早也指示相關部門協助調度機具及民間重機進場,經縣籍立委楊鎮浯的協調和消防局的連繫,國防部昨日下午也立即啟動C130軍機從屏東起飛赴台中及台北搭載人員及機具後搶進金門協助救災,其中,包括台北市支援鏈鋸50部,人力7名,新北市支援鏈鋸20部,台中市支援鏈鋸65部,人力5名,彰化縣支援鏈鋸9部,南投縣支援鏈鋸12部,桃園市支援鏈鋸10部,台電支援人力20名及相關個人裝備,總計鏈鋸166部,人力32名,皆已順利載送飛抵金門,並隨即投入相關搶救工作。
    至於有關電力的搶救,副縣長吳成典說,這個區塊須要專業,其他人要幫也幫不上,請已抵金的20位外援人力一定要發揮最大效益!對此,台電金門營業處處長王仁炳表示,金門地區(含小金)用戶數總共31000餘戶,因莫蘭蒂風災造成最高停電戶約計24000戶,經配合路障排除已陸續恢復約9000戶,尚餘15000戶停電中,台電已全力動員搶修,感謝縣府協調動用軍機載運台電台北支援人力20名,相信藉由大家的努力當能儘速縮短停電時間。
    值得一提的,金防部昨日也出動備勤兵力千餘人,協同各鄉鎮公所救災,估計各要道的風倒木1周以上才能完成清理;金門氣象站也提醒民眾,莫蘭蒂的風力驚人,雖然目前僅帶來128毫米的雨量,不過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仍會持續下雨,希望民眾多加留意,低窪地帶更應防範海水倒灌。

 

10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