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2-24

      「第20屆鳳凰獎」本縣二人獲獎,由消防局科長鄭志偉榮獲全國消防楷模,金城義消分隊副分隊長楊俊偉榮獲全國義消楷模,可謂雙喜臨門。兩人日前赴台接受消防署長陳文龍、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獎表揚,還晉見了蔡英文總統,備感榮耀。
     為鼓勵績優消防、義消、防火宣導隊、救護志工人員及災害防救志工,提振工作士氣,並樹立消防新形象,進而凝聚消防團隊精神,精進整體消防戰力,內政部消防署從民國84年開始,每年辦理全國消防楷模、義消楷模甄選表揚活動,88年起設立「鳳凰獎」,擴大舉辦甄選表揚活動;採名「鳳凰」係取其浴火重生、堅毅耐勞、不畏艱難、永無止息地發光發熱之真義;「鳳凰獎」是消防界的「奧斯卡獎」,象徵消防人員的最高榮譽。
      今年消防局科長鄭志偉榮獲「第20屆鳳凰獎」全國消防楷模;金城義消分隊副分隊長楊俊偉榮獲全國義消楷模,若從88年第1屆「鳳凰獎」起算,剛好是第20屆(雙十),特別有意義。消防局昨日特召開記者會,邀請得獎人接受專訪,暢談心路歷程、優良事蹟及得獎感言,將榮耀與本縣鄉親共同分享,期待大家一起關心、支持消防工作,讓鳳凰精神在金門綿延不息的翱翔綻放。
      日前鄭志偉偕同楊俊偉赴台接受頒獎表揚,接受消防署長陳文龍頒發殊榮肩帶、得獎評定證書及消防徽章,署長除了恭喜獲獎楷模,對於未獲獎的全國消防同仁、義消兄弟姊妹、防火宣導夥伴、救護及災害防救志工朋友,也致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隔天由內政部長徐國勇及消防署長陳文龍陪同,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總統肯定得獎人的卓越表現,感謝在消防崗位上犧牲奉獻,讓民眾的生命財產獲得保障,除了邀請合影留念,還贈送紀念品;是日也參加頒獎表揚典禮,接受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發鳳凰獎座及鳳凰獎章,院長對於得獎人奮發努力,全心投入保護民眾的英勇事蹟深感敬佩,榮獲「鳳凰獎」實至名歸。
      消防局長楊肅凱表示,鄭志偉民國87年從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後,從基層消防隊員做起,戮力從公,深獲長官肯定;勤餘之暇不忘讀書,89年保送中央警察大學,91年畢業分發到金門服務,歷任分隊長、課員、副大隊長、課長、科長等職務,從事消防工作已逾20年,期間承辦業務認真負責,著有績效,當選103年全國績優研考人員及金門縣106年度績優消防人員;推動旅遊從業人員CPR、簡化救護證明申辦流程及救護加值服務專案等多項創新作為,2度榮獲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從家家戶戶必備的戶口名簿得到靈感,設計出全國獨一無二的「護」口名簿夾鏈袋,榮獲「鳳凰獎」不令人意外,除了恭喜他獲獎,也期勉未來能繼續為金門奉獻心力。
      楊肅凱局長表示,楊俊偉的父親早期也是義消的一份子,長期投入義消工作,協助搶救各種災害不遺餘力,楊俊偉深受父親影響,抱持著義消人員「歡喜做、甘願受」信念,積極協助消防弟兄搶救地區各種災害。民國92年起加入義消行列,從基層隊員做起,歷任隊員、小隊長、幹事、副分隊長等職務,擔任義消已逾15年,協助消防及救災勤務高達數百次,不辭辛勞,深獲長官、同仁及民眾肯定,尤其去(107)年9月在金城鎮東門圓環發生的一場車禍,家住附近的楊俊偉得知消息後立即趕抵現場,看到傷患受困在車下,已經喪失意識,心肺功能也停止了,情況十分危急;這時剛好輪休中的金寧分隊隊員許凱嵐路過,主動投入救援工作,在不移動傷患原則下,請現場熱心民眾協助一同抬離小客車,然後兩人搭配為傷患實施心肺復甦術,直到救護車抵達,幾天後好消息傳來,傷患已恢復意識,復原情形良好,成功挽回一條生命。
      此外,楊俊偉曾於92年獲選金門縣優秀青年楷模,95年當選金門縣績優義消人員,表現優異。
鄭志偉謙虛地表示,鳳凰獎雖為個人獎項,但榮耀實屬全體消防團隊,感謝長官的厚愛、同仁的謙讓,自己才有機會參加「鳳凰獎」甄選,進而當選;還有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才能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在消防工作上打拚;期許自己進一步精益求精,為民眾提供更高層次的服務。
      楊俊偉憨厚且直率地表示,義消要學習的技能五花八門,災難現場面臨的不只火場,更可能遇到山域、水域救援案件,唯有不斷的自我訓練及要求,透過各種情境的模擬訓練,精進自己的救災技能,才能應付各種災害的突發狀況。15年的義消生涯不算短,他能夠長期從事義消工作,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與體諒,特別要感謝老婆的鼎力支持,讓他協助救災時無後顧之憂,還能時常帶著孩子參加義消的各種訓練及活動。這次他獲得「鳳凰獎」殊榮,要感謝消防局長官的肯定及義消弟兄的鼓勵,未來會堅定地繼續為鄉親服務。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