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6

         三月二十八日復國墩漁民在峰上村外大小母嶼海域遇難,造成一死二失蹤;金門縣長陳福海昨天要求申請空勤直昇機繼續支援,並指示消防局設法引進新式儀器及專業技術投入搜索。他表示,在搜尋行動上,將持續努力到最後一秒鐘!
        復國墩漁民關黎玉、關維奎、楊寶等三人是於三月二十八日共乘「恩勝號」舢舨出海,不幸在母嶼海域遇難;除了關黎玉遺體已在當日下午尋獲外,關維奎、楊寶於事發兩天後仍然下落不明。
        陳福海表示,家屬心理最有罣礙的就是黃金七十二小時之後,搜尋行動是否會繼續?他表示:還是會繼續!
        昨天下午四點半,陳福海邀請海難失蹤者家屬,並召集金門縣消防局局長楊肅凱、義消總隊及救生分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中部地區巡防局金門巡防區召集人曲文斌、金門防衛指揮部金門大隊大隊長翁誠尉、金門區漁會、金門紅十字會、金門縣政府建設處及社會處……等各單位的人員進行溝通及討論。
        陳福海在會議中表示,今天、明天、後天……的做法不會一樣,但搜尋行動不會在七十二小時之後結束。他對家屬們說:我們的心情跟你們一樣;我們會與家屬一起努力!
他要求繼續申請空勤直昇機在空中搜尋,海巡隊則負責在外海探查,並請航特部兩棲部隊在內圍覓索。
        另外,他要消防局向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洽詢是否有新式的儀器可以引進,有什麼專業技術可以提供,並要求整合現有資源,例如擁有「魚探」的儀器漁船主可以先徵調協助。他還要求透過管道,聯繫大陸相關單位提供協尋。
與會的家屬們表示,他們知道公共資源並非無限,但仍懷抱感恩的心,請求大家多幫忙,希望擴大搜尋範圍—包括大陸沿海。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金門縣支會總幹事陳忠飛表示,他已經親自前往接洽,大陸晉江、龍海、圍頭、廈門都會在他們的海域提供協尋。
        金門區漁會課長林國友表示,自事發以來,每天都有民間的漁船主動協尋,他希望縣府能補貼船主汽油;金門縣義消總隊總幹事楊天水表示,水上救生分隊的成員有一些人是公務人員,他們必須請假參加搜尋,希望給予公假。對於這兩項提議,陳福海都表示同意。
        陳福海還要求消防局要有對接的窗口—留守的輪值指揮官每天要有人向家屬說明搜尋的情形。
        另外,陳福海要建設處處長翁自保派員把海域中的定置網清除;要環保局提供流動廁所;要社會處辦理各項慰助;各單位可以提供的資源,應該加以整合,並在每次救難行動中,主動提供相關設施。
 
        為尋找在328峰上海難失蹤的復國墩漁民,相關單位昨天投入十六艘船艇及一八一名人力,但仍未能尋獲。
        昨天(三月三十日),除了空勤總隊5人及直昇機1架之外,各單位出動的人員及船艇包括:金門縣消防局局本部9人和各分隊21人(4IRB艇)、義消9人及救生分隊9人、海上救生協會2人(一漁探機)、金防部60人、航特部兩棲偵察營16人(2艇)、金門縣水試所4人(1艇)、金門岸巡總隊20人(2艇)、金門海巡隊14人(3艇)、漁會2人及4漁船、慈濟9人、警察5人。
        在工作分配上,軍方負責海岸線搜索;岸巡搭配消防局IRB艇在海面進行搜索;海巡、兩棲、漁船負責外海海面搜索。
        空勤直昇機負責海面及岸際大面積搜索;原本由台中奉派執勤的直昇機因為故障,改由高雄支援。
        救生分隊負責大、小母嶼周圍搜索;另有兩棲人員在大、小母嶼的淺水處以步行探尋。
復國墩漁民關黎玉、關維奎、楊寶等三人於三月二十八日乘「恩勝號」舢舨出海,不幸在母嶼海域翻覆;除了關黎玉遺體已在當日下午尋獲外,關維奎、楊寶昨天仍未尋獲。
        救生單位於三月二十八日投入一九六人、十七艘船艇進行搜救;三月二十九日又投入二一六人、二十一船艇進行搜尋;昨天(三月三十日)又投入一八一人、十六艘船艇進行搜索;雖然救人的黃金七十二小時已過,行動仍會持續下去!

10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