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8
    為強化政府各機關與事業單位的緊急應變能量與資源,金門縣環保局聯合中油及港務處假金門縣料羅港3號碼頭舉辦「106年度金門縣中油暨港區油料裝載災害及空污緊急應變演練」,透過實際的演練使各作業負責單位能更熟悉本身職責,強化機關間的橫向聯繫及合作,整合緊急應變能量與資源,如果災害事件發生時,即能發揮團隊應變能力將災害降低,  減輕環境的衝擊及對民眾生活的影響。
    這項演練於日前舉行,演練模擬港區油料裝載災害事件,並依金門縣港務處之「災害防救緊急應變組織及程序」啟動各層級通報及災害處置作業。本次演練共動員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高雄營業處金馬行銷中心、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中部地區巡防局第九海岸巡防總隊、內政部警政署高雄港務警察總隊金門港中隊、內政部消防署高雄港務消防隊水頭港分隊、金門縣消防局金湖分隊、金門縣衛生局、金門縣環保局,以及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觀光處、教育處等府內外11個單位,以實兵進行操演,場面逼真。
    環保局指出,本次演練著重在縣府各單位於短時間內,對災害通報應變互相支援聯防整合、各項應變資源調度及災害防救。當災害事件發生,由第一線事件發生單位採取應變措施,通報並結合各局處之應變機制與監測支援,發揮團隊應變能力,合力將災害降低並減輕環境衝擊及民眾生活影響。
    環保局呼籲縣內各機關及事業單位應擬定所屬之緊急應變計畫以防範未然,以國內重大空氣污染工安事件為借鏡,落實標準作業程序,避免不當操作引發事故,造成人員財物損失和環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