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清明節掃墓祭祖是火災發生頻繁的高峰期,金城消防分隊結合婦宣、義消前進校園實施清明防火宣導及簡易滅火要領,傳授師生防火及逃生「撇步」,呼籲同學提醒家人掃墓後,記得徹底熄滅餘燼,以減少火災損失,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鑑於民眾掃墓祭祖時易因燃燒冥紙、墓園周邊雜草造成空氣污染,並因濃煙瀰漫道路兩旁影響行車視線釀成交通事故外,甚至不慎波及周遭農作物、建築物造成嚴重危害,消防局於清明期間訂定「清明期間防火宣導執行計畫」,金城消防分隊特依據該計畫訂定細部執行計畫,以因應清明期間可能引發之災害,除前進校園實施清明防火宣導及簡易滅火要領,並計畫於清明節期間加強防火宣導,由分隊長陳莒陽帶領隊員、協勤義消及婦女防火宣導隊前進校園實施清明防火宣導。
        為了讓同學培養消防事件處理能力,確保校園安全,金城消防分隊特前往金門高中展開防火等系列防災救護訓練,受到師生的歡迎。這場校園防火救護訓練內容包括消防常識講授、煙霧體驗、消防栓射水、滅火器操作、心肺復甦術演練等項目,同學們以實務模擬狀況進行演練,也親自體驗箇中滋味,過程逼真,建立正確防火觀念。
     金城消防分隊提出清明掃墓應該注意的事項,特別提出幾點,請惠予遵守配合,讓我們平平安安地紀念這個慎終追遠的節日。一、掃墓焚燒冥紙,應加以適當防護,避免引燃山草。二、在墓地最好不要燃放爆竹,以免火花飛散,引起火災。三、掃墓完畢,要等香燭、紙箔餘燼確實熄滅後,方可離開。四、墓園掃墓所割下雜草,應集中掩埋,禁止焚毀。五、掃墓、郊遊或在山林工作,切勿亂丟煙蒂,以防引起山火。六、請民眾自備水桶、礦泉水、水槍、掃把、鏟子等簡易可滅火之器具,將所整理完畢之雜草餘燼撲滅後,方可離開。七、發現山林火警,請速撥『一一九』電話報案。
     金城消防分隊再次強調清明防火標語「四不二記得」:雜草不亂燒、煙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隨時因應火災的發生。並請縣民注意平時防火準備,即能減少一分損失,唯有時時提高防火警覺心,才能確保災害零發生。

10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