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政府的力量有限,民間的力量無窮」,縣長陳福海昨出席金門縣105年第1次公共安全督導會報,他說,金門是個幸福島嶼,因為警義消無私無我對這塊土地的付出,使得這個島處處有公益,也處處見愛心。尤其,在消防局長楊肅凱的帶領下,消防這個區塊不僅讓鄉親有感,警義消同仁的自動自發,更讓他看到大家為這個島打拚和努力的成績,而警消同仁積極的作為,也著實讓他窩心和放心!
      不過,他也說,公安沒有所謂的「最好」,只有「更好」,期勉大家賡續努力,除了好、還要更好,他有信心,只要這個團隊戮力以赴,把「正心正念」的思維轉化為「慈悲包容」,這個島一定會是很幸福的島嶼,不唯正能量可以持續提昇,愛的力量也得以展現。
105年第1次公共安全督導會報,昨日上午十時起在縣府第一會議室召開,由秘書長黃景舜代表縣長陳福海主持,參議李錫隆、消防局長楊肅凱及多位縣府一級主管和相關機關代表出席。
      會中,甫忙完其他議程的陳縣長也直趨會場向出席的義消志工幹部加油打氣,同時頒發春節慰問金,另外,在聽完相關單位的工作報告後他也指出,農曆年快到了,公共安全首重未雨綢繆,「只要做好準備,公安縱有再多的變數也不叫變數」。因此,他請消防局加強列管的公共場所安全檢核,務求公安滴水不漏、安全無虞;另對於海上漁民的救援部份,他也請建設處要有應變措施,除了要防患於未然,也要將可能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至於相應的救援設備與救援能量,可透過相關局處加以整合;此外,學校公共活動場域,教育處也要建立機制,協助做好公安檢測,以免發生可預為防範的憾事。
      在上次會議主席指裁示事項中,分別由建設處、文化局和教育處依序報告8案辦理情形,針對有公安疑慮場所,建設處除了已將既有違建之列管、輔導改善及拆除情形定期彙報,去年也曾會同「福建金門馬祖地區建築師公會」組成金門縣政府違章建築輔導小組執行計畫,依類別及順序計有四項共56件,並著手進行輔導會勘作業,迄完成列管案件全面輔查工作後,將逐案作成輔導紀錄及輔導相關安全設施之改善。
      至於為因應海上大型活動進行,請教育處積極研議尋求海上救生戒護能量,並邀請適合之民間救生團體協助本縣,以避免消防局之救難能量大量佈署於海上,而無法立即應變其他可能發生之重大災害搶救案,教育處指出,該處在辦理「海上長泳及金廈泳渡」之海上大型活動時,因考量參賽者安全,有賴消防局協助活動安全戒護,方能使活動順利進行,先前已透過二次協調會,建請消防局就協調會中急欲協調事項進行協商,且本案屬長年例行性活動,建議對本案作常態列管,縣府在人力和設備的補充上,一定竭盡所能,全力支援。
      會中,消防局也提出二項提案:一、針對本縣開放民眾參觀之歷史建築物(如莒光樓、陳景蘭洋樓等),建請觀光處定期委託消防專技人員進行消防安全設備之檢查與修復,並定期辦理管理人員自主消防訓練,以避免災害擴大危及珍貴文物和歷史建築物。二、為健全本縣大型活動安全管理制度,特就中央近期增定法規及應辦事項提出說明,本案擬奉鈞長裁定後,將相關內容修訂於縣府自治條例草案中,並提送縣務會議審查,以完成相關法制作業。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