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每年冬季為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消防局金寧消防分隊與婦女防火宣導隊為強化燃氣熱水器使用教育及防範一氧化碳宣導,連日來到各社區展開居家防火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向社區居民宣導「五要」原則,呼籲民眾務必留意。
 據統計,每年12月至翌年2月是發生這類意外災害高峰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都是使用瓦斯熱水器不慎導致,多數肇因於錯誤的瓦斯熱水器裝在密閉式陽台或室內,因門窗緊閉而發生意外災害。
   金門縣消防局除不斷進行防災宣導,持續推動多項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措施,例如,補助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居家遷移或更換熱水器每戶最高3,000元措施、免費安裝獨立式一氧化碳警報器、居家安全訪視、廣闢多元化防災宣導通路加強宣導作為,確實提高了民眾對於一氧化碳中毒的認識,多數民眾發現疑似中毒症狀時,可採行開窗並撥打報案電話之措施。
   金寧消防分隊指出,寒流來襲時,民眾因怕冷而緊閉門窗,若使用熱水器或瓦斯器具不當,易因密閉空間氧氣不夠,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的一氧化碳會蓄積屋內。由於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人體吸入過多會有疲倦、昏眩等輕微症狀,不自覺中毒,在昏睡中死亡。
 金寧消防分隊表示,一氧化碳中毒主要來自洗澡過程的熱水器燃燒不完全,所以瓦斯熱水器安裝須由合格專業技術士執行,應安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如果需要安裝在室內,就必須選擇具有強制排氣的熱水器,無論是哪種熱水器,都要有國家標準檢驗合格標示,並注意定期檢修,如果是裝在陽台,也要避免陽台加裝窗戶、紗窗等,若有晾曬衣服,也要注意衣服是否阻礙通風。民眾可以到消防局網站下載「居家安全診斷表」,確認診斷表內相關問題,以檢視是否有一氧化碳中毒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