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104.06.23 熱水器遷移汰換可補助       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傷亡事件不斷發生,金門縣消防局積極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特別針對家戶內燃氣熱水器裝設不當之情形,補助「遷移安全位置或換裝其他形式熱水器」。計畫期間,民眾可向當地消防分隊申請登記補助,待各消防分隊訪視完畢,並確認符合補助條件後,再由申請民眾聘僱合格燃氣熱水器承裝業者,辦理遷移或汰換,即可獲得新臺幣三千元之遷移補助。
      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時,常因熱水器安裝於室內或加蓋陽台等密閉空間,造成熱水器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導致一氧化碳中毒,類似事件層出不窮。由於一氧化碳為一種無色、無臭、無味,對眼睛、皮膚也沒有刺激性的氣體,因此容易在不知不覺,發生中毒意外。
      消防局表示,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提供資料統計,近五年(民國一百至一○四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共計發生一百六十七起,造成三十七人死亡及三百九十一人受傷。而金門縣近五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統計,居家一氧化碳中毒案例,共計發生六起,造成一人死亡及七人受傷,事故發生時間主要集中於每年十二月至翌年三月;案例中熱水器裝設錯誤情形,屋外型熱水器裝設於屋內發生四件,半密閉自然排氣型熱水器未裝設正確排氣管發生兩件。
      而消防局自九十八年起至一○四年,已完成兩百八十七戶燃氣熱水器遷移補助,改善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家戶環境,並利用居家消防安全訪視及大型活動擺設宣導攤位,加強說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之相關訊息,藉著透過宣導,提昇民眾對於一氧化碳中毒警覺性。金門縣消防局執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經評比補助改善案件比率、核銷資料正確性、中毒案件發生數及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成效等,金門縣榮獲第二名佳績,即是對消防局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之努力的肯定。
      消防局提醒,瓦斯熱水器安裝應遵照「五要」原則,要保持環境通風、要使用安全品牌、要選擇正確型式、要注意安全安裝、要注意平時檢修。如發現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應先把門窗打開,讓空氣流通,如身體感到不適,可把人員移到通風處,保持呼吸道暢通,並儘速撥打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