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為強化同仁特種裝備器材及水域救援緊急應變能力,金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金寧消防分隊及金城消防分隊,昨日假金寧轄區雙鯉湖舉辦大隊組合演練,演練情境係假設釣客失足落水,出動義消兄弟及婦女防溺宣導隊協助救援,演練過程順利逼真。透過演練強化同仁特種裝備器材及水域救援緊急應變能力,發揮聯合組訓的救生技能,於第一時間搶救溺水遊客,以保障民眾生命安全。
    暑假期間為了把握假期,近日出現遊客前往海邊及湖庫戲水、釣魚及消暑有大幅增加之趨勢;慈湖因景觀美麗、湖庫蘊藏豐富的魚種,往往於夏季時吸引許多前往釣魚及戲水的民眾。而慈湖庫底地形皆為爛泥居多,若民眾或釣客不諳水性且於岸邊恣意戲弄及因釣魚不慎,很容易掉入湖中而造成生命危險,亦可能要付出極大的代價。為使同仁了解該湖庫危險處所及熟練各項救生器材操作、培養自身救生技能,減少意外事故發生,特擬定該演練計畫。
    這項演練模擬有兩名溺者因不諳水性,而受困於湖中內;經現場研判:「此地點內為淡水湖庫、雖無暗流,但湖底多爛泥及枯樹,可能危及救災人員和溺者之安全,指揮官立即下達指令利用拋繩槍先行拋射救生圈,接續IRB船艇救援」,IRB機動性能強,適合湖庫救援,搭配救生圈及救援浮標做第一時間搶救,可在寧靜水域救援,在搶救災害時更為方便快速,整個演練過程詳實逼真,猶如真實救災現場一般。
    消防局大隊長陳國瑋指出,消防局不僅強化消防人員的水上救生訓練,更於八月編排一系列的潛水救難訓練,平時也督導分隊加強救生訓練,加強救溺技巧,以提升人命救援能力,熟練救災裝備及相關器材使用技能,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故救溺技巧之提升需不斷磨練砥礪及更新救難方式方能有所改進,訓練是為利於同仁因應瞬息萬變災害現場,經由此次湖庫救溺之大隊組合訓練,加強同仁對於湖庫救援之技能與熟練度,未來將賡續執行各項救災救護訓練。
    消防局長楊肅凱期盼藉由水域救援演練以提升防溺救生技巧,並協調各相關單位做好轄內各湖庫、海岸安全維護措施,以有效降低溺水人數,達到「防溺為先、救人第一」要求。並呼籲社會大眾,夏日戲水請注意安全,應在有合格救生人員之水域,並聽從指導勿超越警戒線;遇有人溺水時,應大聲喊叫或打119向消防隊請求協助,切勿自行貿然下水施救。
10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