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使用熱水器不當而造成居家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層出不窮。消防局為貫徹陳福海縣長「守護鄉土」之施政理念,積極執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相關作為,成功辦理314戶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之家庭燃氣熱水器換裝、遷移補助案件,也結合婦女防火宣導隊及志工宣導,在105年度內政部評核各縣市執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績效,榮獲全國第2名佳績,亦肯定本縣消防局於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之努力。
    據統計資料顯示,自104年1月至12月全國居家一氧化碳中毒災例共計發生23件,造成6人死亡及66人受傷,經分析事故發生時間主要集中於每年12月至翌年3月,其中大部分是因為燃氣熱水器裝置於室內或是未正確安裝。估算發生一氧化碳中毒致死之案件比例高達26%,遠高於發生車禍致死比率0.5%,因此,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發生,為民眾日常生活應特別重視之議題。
    本縣消防局為貫徹陳福海縣長「守護鄉土」之施政理念,並打造金門為無災樂居之島嶼,積極執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相關作為,其中,瓦斯熱水器遷移換裝補助部分,截至105年期間,已向內政部爭取補助經費及本縣自行編列縣府預算合計新台幣82萬2,000元,共計成功辦理314戶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之家庭燃氣熱水器換裝、遷移補助案件,未來,在縣長陳福海大力支持下,每年度亦將持續辦理相關補助事宜,目的即係讓居家有熱水器安裝錯誤而容易衍生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之鄉親,都能如願改善,營造更安全之居家環境,消防局亦將透過完善之居家中毒潛勢檢視,協助民眾排除危險因子,宣達重要之安全防護常識。
    金門縣消防局表示,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相關作為,不僅為補助燃氣熱水器部分,在專案執行期間,亦特別著重於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消防局結合婦女防火宣導隊及志工,於集會場合、各機關學校發送宣導資料,並進行居家訪視,協助民眾檢視居家是否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除勸導民眾辦理改善外,並提醒注意環境通風。另消防局人員亦利用執行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查察時,向業者宣導訪視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併檢查燃氣熱水器安裝情形,如有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潛勢,立即要求改善;此外,除了透過人員宣導以外,同時也藉由金門日報、太武之聲廣播電台、名城電視宣導、社群網站、各地區電視電子字幕等各項媒體通路宣導,多方面提醒民眾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局指出,105年度內政部評核各縣市執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績效,評比項目包括:一、輔導補助民眾熱水器遷移或更換、二、辦理執行計畫說明會、三、補助核銷資料正確性、四、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成效、五、轄區內一氧化碳中毒災例等,消防局在積極推動各項作為下,幸而105年轄內無一氧化碳中毒案例,綜合各項評核成績,榮獲全國第2名佳績,亦肯定本縣消防局於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之努力。
    消防局再次提醒民眾,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臭、沒有味道、也沒有刺激性的氣體,包括天然瓦斯、液化石油氣、煤炭等任何燃料,只要燃燒不完全,都可能產生一氧化碳。當一氧化碳經過呼吸作用進入人體,會和血液裡頭的血紅素結合。因為一氧化碳跟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00到250倍,所以空氣當中的一氧化碳太多,會造成氧氣跟血紅素的結合率變低,也就是缺氧所導致的中毒現象。中毒可能造成噁心、頭痛、頭暈、心律不整、甚至死亡。最好的防範方法是正確安裝熱水器,應該安裝在戶外的機型,絕對不能裝在室內,同時要選用CNS國家標準及TGAS檢驗合格的熱水器。另外就是環境一定要保持通風,尤其使用燒煤炭或燃油的火爐取暖,甚至於是點蠟燭薰精油製造氣氛的時候,都要特別留意;安裝瓦斯熱水器應尋求合格之燃氣熱水器承裝業及技術士,依燃氣熱水器相關安裝規定施工。合格之燃氣熱水器承裝業是經過消防局審查申請業者之公司商業登記、合法營業場所及遴用領有合格證照之技術士,均符合規定才核發承裝業證書。消防局每月都會將縣內合格之燃氣熱水器承裝業資訊,公告於消防局網頁公告訊息中,歡迎需要新裝或遷移瓦斯熱水器之民眾多加利用查詢。
    消防局長楊肅凱表示,在各縣市積極辦理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下,本縣能榮獲全國第2名佳績,著實為本縣大家長縣長陳福海極為重視鄉親安全、大力支持之效,同時亦肯定並勉勵局內全體同仁付出辛勞所獲得的榮譽,但面對縣內仍潛藏之一氧化碳中毒家戶,消防局亦將持續努力加強宣導,並深入家戶訪視及協助改善中毒環境,與縣民共同營造安全舒適之居住環境。

105.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