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5-01

    清明連續假期,各鄉鎮地區勢必湧入大批掃墓祭祖人潮,有鑑於以往掃墓期間山林火災層出不窮,金寧消防分隊特於清明節掃墓期間結合義消、婦女防火宣導隊針對轄區內易發生雜草火警之地點加強防火巡邏及搶救演練,並前進各機關、校園、賣場、商店實施清明防火宣導,推廣消防常識,提醒民眾遵行「四不二記得」掃墓防火注意事項,以防範火災發生。
    鑑於民眾掃墓祭祖時易因燃燒冥紙、墓園周邊雜草造成空氣污染,並因濃煙瀰漫道路兩旁,影響行車視線釀成交通事故,甚至不慎波及周遭農作物、建築物造成嚴重危害。金寧消防分隊宣導時特別提醒民眾,掃墓祭祖時切記「四不二記得」:「不」亂燒雜草、「不」亂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燃放爆竹、「記得」將垃圾帶走、「記得」將餘燼撲滅。並建議民眾可自備水桶、瓶裝水、水袋、鏟子等,於火勢初期即可先行撲滅,以避免擴大延燒釀成災害。而往年經常可見有民眾隨意亂燒雜草,進而引發林野火災,不僅使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浪費寶貴的水資源,也是造成空氣污染的元兇之一,並且違反了相關法令而觸法將會受罰。
    此外,金寧消防分隊會同義消、婦女防火宣導隊成員於清明連假期間假金城公墓設立警戒、供水站,懸掛防火宣導標語、提供墓地警戒及民眾滅火所需之水源。希望民眾能多加配合,並提高警覺,做好防火的各項工作,避免火警及其他意外事故發生,共同守護安全無虞的環境。
    消防局長楊肅凱表示,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善良風俗,但進行掃墓及祭祖活動之後,一定要把殘火熄滅,希望鄉親互相叮嚀,並再特別提醒「四不二記得」,即「雜草不亂燒」、「煙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並「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等動作,期望在民眾的配合之下,共同努力減少墓地山林火警發生,以維護美好的環境及生命財產安全。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