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31
   農曆春節期間,民眾祭祀活動增加,對此金城消防分隊特別提醒民眾,烹煮食物及使用爐火請小心謹慎,如有意外應儘速先將瓦斯開關關閉,並大聲呼叫周遭人員迅速疏散,同時通報119。
    根據消防局的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因煮食不慎而造成火警案件已有發生多起,所幸皆在日間且及早發現,故能迅速予以撲滅,幸未釀成傷亡。分析案件可知,烹調不慎致災的原因,多以油炸食物過熱及忘記關閉爐火等案件居多。
    金城消防分隊提醒,時值農曆春節民眾祭拜活動增加,當廚房油鍋不慎起火時,民眾切記不可用水來滅火,而是應儘速先將瓦斯開關關閉,並大聲呼叫周遭人員迅速疏散及通報119。而在起火的初期可先以鍋蓋覆蓋起火油鍋,再用濕毛巾阻隔鍋蓋周圍空隙達到滅火效果。此外,廚房內應要擺放滅火器,使用滅火器時亦應注意滅火器噴出的壓力甚大,最好距離在二至三公尺操作,避免直接噴入油鍋內導致熱油噴濺四週,反造成火勢擴大。
    相關排油煙設備,務必要定期清理保養,金城消防分隊強調,家戶的抽油煙機、排油煙管因長年累月的使用,常造成油垢堆積,因此一旦於烹飪時遇熱氣並加上火焰持續烘烤,很容易被引燃而造成火災,火焰又循排油煙管逐漸蔓延,一般家用排油煙管較短並直通戶外,造成災害較小;但如為營業用之管路較長且貫通天花板,此時就容易造成天花板裝潢燃燒,屆時造成的災害將無法預期。
    因抽油煙機、排油煙管火災屬於封閉型延燒的災害,其搶救過程較為困難,因此金城消防分隊建議餐飲業者,最好能夠在抽油煙機上加裝簡易型的滅火設備,一旦起火時,便可自動啟動滅火設備滅火,不僅可達成初期滅火之目的,以便減少財物損失。
    最後城消更強調,餐飲場所防火管理者最熟悉工作環境,應隨時注意強化用火者(餐廳廚師、學徒等)的災害應變能力及防災意識,尤其在烹調時人絕對不可以離開火源,若不得已必須離開時則務必切斷火源,以減少廚房火災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