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6

         復國墩三個漁民前天共乘「恩勝號」舢舨出海捕漁,卻在峰上村外的母嶼海域發生了一死二失蹤的船難意外;各救生單位於前天投入一九六人次及十七艘船艇行搜救後,昨天又投入二一六人進行海陸空立體搜救;另外,空勤總隊昨天和前天都派出一架直昇機參與搜救。
        復國墩漁民關黎玉(三十八年次)、關維奎(二十二年次)、楊寶(四十二年次)等三人,於三月二十八日早上六時左右出海,當天上午十一時遲未回港,關黎玉的丈夫向復國墩安檢站報請協尋,各單位隨即展開搜救。
        前天中午約十二時,復國墩籍中華二號在峰上大母嶼南方海域發現翻覆的「恩勝號」,並由復國墩中華七號與海巡隊協助拖往新塘垃圾掩埋場附近海岸暫置。
        前天下午二時左右,空勤總隊的直昇機飛抵金門參與協尋,約二時四十分時發現目標,金門縣消防局IRB橡皮艇的救生人員根據通報,隨即在小母嶼東南海域找到已經發紺的關黎玉,雖然一面急救,一面急送岸際,但因發上岸前就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仍未能復甦回生。
在發現關黎玉之後,經過九個多小時的努力,其他兩名失蹤者仍無蹤跡;因此,搜救任務昨天(三月二十九日)還是繼續進行。
        昨天(三月二十九日),參與救生及相關服務者,共有二十一艘船二一六人,包括:空勤總隊(一架次)、金門縣消防局50人(IRB艇4艘)、金門海巡隊14人(艇三艘)、金門岸巡總隊25人、航特部兩棲營10人(艇2艘)、金防部60人、金門區漁會29人(船八艘)、金門縣警察局5人、海上救生協會8人、慈濟金門共修處15人。
         昨天的氣溫是在攝氏十四度多到二十四度多之間;海水很冷,救生人員輪班出海,溼透的衣褲在海風吹拂下,難免冷得打顫。有人表示,海上乾淨到一點垃圾都沒有;另有人表示,大小母嶼海面下的定置網很多,處處是陷阱,應該設法清除及禁止!
        空勤總隊在空中梭巡過程中,曾一度降低高度,似有所發現,後來證實所見只是漁網,並非失蹤者。
        昨天的搜救行動,在大小母嶼有消防局的小艇以八字形遶行岸際,並派員登島搜索;海巡隊的巡艇則在外圍的海巡梭巡;金防部的軍隊則在「咕力岸」一帶搜索。不過,入夜之前,一直沒能有好消息;入夜後,雖然仍有留守人員,但已無法進行海空大搜索;只好期待今天!

104.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