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內政部公布今年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評核成績,金門縣消防局積極投入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丙組第一名。消防局長楊肅凱表示,未來將持續努力加強宣導,並深入家戶訪視及協助改善中毒環境,與縣民共同營造安全舒適之居住環境。
  內政部每年定期評核各縣市執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績效,本縣與南投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等7縣市共列丙組。評比項目包括:一、輔導補助民眾熱水器遷移或更換、二、辦理執行計畫說明會、三、補助核銷資料正確性、四、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成效、五、轄區內一氧化碳中毒災例等。計畫期間經本縣消防局全體動員推動各項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幸而105年至106年期間,縣內無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例,深獲內政部肯定本縣消防局各項積極作為,因此授予本縣全國丙組第一名之殊榮。
  本年度為陳福海縣長所定之行動年,秉持著「即知即行,知行合一」的信念,消防局特別於執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期間,訂定「106年度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以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暨有迫切潛在危險之虞者列為優先補助對象,補助將具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之瓦斯熱水器換裝或遷移,根除一氧化碳中毒之潛在危害。其次,特別著重於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消防局結合婦女防火宣導隊及志工,於集會場合、各機關學校發送宣導資料,並進行居家訪視,協助民眾檢視居家是否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除勸導民眾辦理改善外,並提醒注意環境通風。另消防局人員亦利用執行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查察時,向業者宣導訪視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併檢查燃氣熱水器安裝情形,如有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潛勢,立即要求改善;此外,除了透過人員宣導以外,同時也藉由金門日報、太武之聲廣播電台、名城電視宣導、社群網站、各地區電視電子字幕等各項媒體通路宣導,多方面提醒民眾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局表示,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有賴陳福海縣長全力支持,統計自補助計畫開始至106年期間,已向內政部爭取補助經費及本縣自行編列縣府預算合計新台幣102萬9千元,共計成功辦理343戶具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之家庭燃氣熱水器換裝、遷移補助案件,未來亦將持續爭取及編列經費,辦理補助工作。
  消防局再次提醒民眾,最好的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方法是正確安裝熱水器,並且要選用CNS國家標準及TGAS檢驗合格的熱水器。另外就是環境一定要保持通風,尤其使用燒煤炭或燃油的火爐取暖,甚至於是點蠟燭薰精油製造氣氛的時候,都要特別留意。安裝瓦斯熱水器應尋求合格之燃氣熱水器承裝業及技術士,依燃氣熱水器相關安裝規定施工。合格之燃氣熱水器承裝業是經過消防局審查申請業者之公司商業登記、合法營業場所及遴用領有合格證照之技術士,均符合規定才核發承裝業證書。消防局每月都會將縣內合格之燃氣熱水器承裝業資訊,公告於消防局網頁公告訊息中,歡迎需要新裝或遷移瓦斯熱水器之民眾多加利用查詢。
  消防局長楊肅凱表示,本縣榮獲全國丙組第一名佳績係消防局內全體同仁付出辛勞所獲得的榮譽,但面對縣內仍潛藏之一氧化碳中毒家戶,消防局亦將持續努力加強宣導,並深入家戶訪視及協助改善中毒環境,與縣民共同營造安全舒適之居住環境。
106.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