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1-10

    為加強轄區獨居老人用火用電安全及強化住宅家戶防火意識,提高民眾防火警覺,金門縣消防局金寧消防分隊利用假日加強宣導轄區獨居老人防火防災工作,會同金寧婦女防火宣導隊及婦宣姐妹等一行人,深入轄區獨居老人及弱勢族群住處,以金寧轄區今年火災案件為宣導主軸,製作火災案例宣導單,提醒並宣導轄區獨居老人防災常識,以減低災害發生可能性,確保居家之生命財產安全。
    近來天氣寒冷氣溫逐漸下降,冷吱吱的天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好發時節,消防署統計十五年來全台有超過200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其中八成是將燃氣熱水器裝在屋內密閉空間,錯誤的安裝方式釀禍。金寧消防分隊最近也特別加強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家戶訪視宣導,並於今年一月起針對這類中毒潛勢戶提供申請補助遷改熱水器經費,一戶補助最高三千元,歡迎民眾來電或至鄰近消防隊申請;金寧消防分隊長蔡承裕特別提醒金門地區民眾,在天冷使用燃氣熱水器時要注意保持室內通風,避免因熱水器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釀成憾事。
    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請民眾確實遵照「五要」原則。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室外專用型(RF)、室內強制排氣型(FE)、室內自然排氣型(CF)熱水器。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金寧消防分隊指出,為能「平安過新年、無憂又團圓」之安全環境中度過春節,請民眾要特別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提醒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首先應放輕動作、緩慢的打開門窗,使一氧化碳隨空氣流動飄散出去。再將患者移到通風處所,鬆解衣物,並使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呼吸心跳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急救。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