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31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這幾天的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急凍,溫度明顯感受到有下降,許多保暖電器紛紛開箱使用,對此金門縣消防局金城消防分隊特別呼籲民眾,一定要注意電器之使用,謹守相關的操作守則,以免引起火災意外。金城消防分隊特別呼籲,使用電暖器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尤其是家中有幼童及長輩者,應特別注意說明書中所列之警告事項,避免不幸意外發生。
    金城消防分隊提醒,近日隨著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家中塵封已久的電暖器、電毯等家電產品亦重新開封使用。而對於電暖器應要從產品的選購開始,知道安全的使用等觀念千萬不可少,並呼籲民眾要謹記「安全警覺」以及「操作規範」,才能過個舒服且又溫暖的寒冬。
    金城消防分隊建議,久未使用的電暖器產品於重新開封使用前,應先進行清潔「出風口」、「電源線」以及「機器本體」,將累積的灰塵予以擦拭乾淨;同時還應該要檢視電暖器的外觀是否有破損,尤其是電源線,應確認有無遭鼠咬破壞或是在收納過程中不慎造成嚴重凹痕之情形。
    此外,電暖器產品是屬於耗電功率高之家電產品,因此請使用專用電源插座,同時還要避免插接於延長線上,或是與其他電器產品共用迴路,使用完畢後應即將插頭拔除;另外,首次使用時,也需特別注意於運轉時有無焦臭味產生,若是持續散發異味,應立即將電暖器送回原廠進行檢修,切勿繼續使用,以防止意外發生。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各式各樣種類的電熱保暖器具,金城消防分隊提醒,除了在購買時應注意產品是否貼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一箭穿心」標示,以及商品檢驗合格標示的產品之外,使用上也應該要特別注意不同產品的使用安全須知,例如煤油暖爐,其熱量來源係透過燃燒煤油而產生熱,故在使用時應特別注意室內環境保持良好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之危害;其他市售電暖器,無論是以石英燈管、鹵(炭)素燈管、陶瓷板或是具半導體特性之電膜方式加熱,也均應與周圍的物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尤其是棉被、衣物或毛巾等易燃物品,才能避免引起火災發生。
    金城消防分隊表示,過去案例當中,曾有因為電暖器使用不慎所造成的意外發生,係因天氣寒冷加上長者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於使用石英管電暖器時,電器產品過於靠近身體,且自身未加警覺注意,不慎引燃乘坐輪椅上之毛毯衣物,提醒民眾千萬注意小心。
106.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