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電話那頭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喂,伯揚,你來加入義消」,有一種不言而威的感覺,讓我下意識的直接反應:「好的,一切聽燈哥的指示」,這是民國一百年時,我加入義消大家庭的緣起,沒有感人的故事、也沒有動人的情節,就是如同大哥領著小弟往前邁進,完全是傳承的氛圍,這是我的人生社會大學導師之一「燈哥」,當下給我的感覺。
        在許許多多公共事務的場合中,總會有燈哥的身影穿梭其中,不論是議決重要事項,亦或者是任務執行,燈哥總是身先士卒的跑在前端,大概他骨子裡流著義勇消防的正義之血,凡事往前衝,總以民眾利益為第一優先的個性,讓所有認識燈哥的人,無不對他豎起拇指的說聲「讚」,這也是他一直能獲得鄉親的託付,擔任北門里里長及各類社團領導幹部的原因。(註:許績燈先生1963 年~2014 年,得年52 歲,金門縣金城鎮北門里第8、9 屆里長、北門里守望相助隊隊長、金城義消分隊分隊長、國民黨金城鎮區黨部委員、北鎮廟總幹事、北門社區常務理事、浯島城隍廟委員、金門縣許氏宗親會總幹事、中正國小校友會監事、救國團金城鎮團部委員)。
        我很常在金城鎮的北鎮廟前遇到燈哥,那裡也是他的責任管區,他總是以他慣有的笑容,向往來的鄉親朋友們打招呼,遇到對時政不滿的抱怨時,他也都會靜心耐性的聽完鄉親的訴願,且總能在第一時間內,針對問題做出適切的回應,我想,這就是他非常得「人和」的原因吧,里長伯的角色,即是將民眾的小事,視為里辦公處的大事,唯有積極任事與負責的態度,才能得到所有里民的信賴與支持,燈哥,正恰如其分的扮演著這個角色,而且是接近滿分。
        我初入義消的那段時間,每每到分隊上課時,燈哥總會先在那裡等著大伙兒一同參與訓練,而我們這些義消菜鳥階級的小老弟,看著眼前大哥們在談笑間,從容不迫的完成各項訓練科目,總會讓我們有著「薑是老的辣」的感覺,燈哥說,別看他們做起來輕鬆,一切都是熟能生巧,唯有不斷的練習、再練習,才能在真正踏上火場時,救人也救己,這也是為何義消伙伴們,平時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不斷的精進救災專業的訓練,在消防救護的同時,也要能確保義消弟兄們自身的安全,「安全的完成每一次的任務」即是義消的重要信念之一。
        我曾在幾場的火災救護現場,見到燈哥那種任務第一、拼命三郎的性格,他總是頭幾個衝到火場的義消協勤人員之一,裝備上身、水帶抓著就往火場衝,在滿臉汗水下,我看見的是一種滿足、驕傲的表情,我深刻體會,燈哥在當下,因為參與了如此有意義的救援行動而感到心靈富足,因為順利的搶救人民生命財產免於更嚴重的損失而感到驕傲,這正是生命最真誠的啟示,燈哥用言教也用身教,告訴下一輩的我們,「無私的付出」才會得到最大的回饋,他獲得了掌聲、也贏得了尊重,留給他的子女與所有敬愛他的朋友們,對一位勇者永恆的想念,或許燈哥的表現太過傑出,在另一個時空中,需要他去奉獻更多的心力,勇者不再轉身,是為了讓追隨者有著遵循的足跡往前邁進。謹以此文憑弔義消尖兵─許績燈先生。

 

許績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