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1-29

      金城婦女防火宣導隊自88年8月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8年囉!有幸榮獲106年度全國婦女防火宣導楷模,這份榮耀是屬於全體成員的,一路走來,內心感觸萬千,也藉此分享我擔任婦宣志工的心路歷程。

      回想當初在招募「婦宣隊」志工時,許多姊妹知道這是消防局的義工,加入前需進行體檢、準備戶籍謄本、身份證影本及相片等資料,而且還要身家調查喔!心想~~這類志工是要服務什麼事情?身世還要清清白白喔!而且聽說要挨家挨戶到民眾家裡去拜訪宣導。哇!當義工又這麼麻煩,有幾位已完成繳交資料的姊妹自認不適合,又抽回資料不參加了,但是我心中有個念頭,這也是人生的另一個體驗與挑戰,就毅然決然加入了金城婦宣分隊。

      在一個新的志工團隊服務,一切業務工作要從零開始學習,團隊裡除了和筆者一同入隊的鄰居外,其他隊員都是陌生的面孔,凡事起頭難!新加入的每位姊妹都和我一樣,要學習基本之消防安全專業知識,每月還要加強消防專業訓練及定期工作會議。最困難的就是家戶訪視工作,包含執行社區及宣導主題的選定,人力的調派,宣導成果資料建檔等工作,讓多數身為家庭主婦的姊妹焦頭爛額,部分姊妹因無法適應而退出。「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痕跡」,這幾年筆者接任分隊長職務,發覺姊妹們逐漸展現自己之專長,為防火預防宣導工作付出貢獻,深入社區實施家戶防災安全訪視、關懷長者、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參與里鄰活動之防火宣導等;將消防常識及觀念融入其中,編排表演防火宣導話劇,每位姊妹都身懷絕技,無私的奉獻服務。

      自93年接任分隊長職務,一直以來,都秉持著一顆熱忱的心和使命感,讓防災的觀念從個人延伸到家戶,普及整個社會,提醒社會大眾,人人都有防災的觀念。尤其最近幾年,家戶訪視宣導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更是受到民眾的認同,每次到民眾家中訪視宣導,關心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效果如何,總有民眾會熱忱的回應說:「謝謝你們啦!」甚至有民眾表示:「有一天廚房在燒開水,人到樓上收衣服,一段時間後,突然住警器嗶嗶叫,趕緊下樓察看,水壺已燒焦冒黑煙,好加在有安裝住警器,要不然就整間燒光光了!」我想這就是身為宣導人員感到最欣慰的時刻,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領域都有它的專業知識,唯有不斷的充實專業,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做具有說服力的宣導,才有自信去面對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我目前的工作是在幼兒園擔任特教助理員,教室前後裝有兩顆火災警報器,有一天午休過後,老師說教室好像有一隻蟲在叫,問我有沒有看到,被她一問,我頓時傻眼,回神跟老師說那是天花板火災警報器電池低電量,所以才會間隔一段時間就嗶一聲提醒更換,老師才恍然大悟說趕緊找工友來換電池。

      參加志工的目的,並不是要得到名或利,純粹只是有閒餘的時間,做些有益公安的事,自己又可從中學習到許多知識,並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是件很快樂的事情,所以常聽到到婦宣姊妹說「加入婦宣隊,認識許多好朋友」、「加入以後,才懂得火災的可怕及防火的重要」、「加入至今收穫良多,是學習、是成長、是磨練、更是一個責任、也是自我肯定的機會」、「參加婦宣隊感到無限光榮」、「生活變得更有意思,利己又利人」、「我是個快樂志工」。

      這次能夠獲得全國防火宣導志工菁英,感謝消防局所有長官的提拔,更感恩這麼多年來協助婦宣,指導婦宣推展防火宣導業務的長官們,也感謝金城消防分隊所有辛苦職消同仁的協助,婦宣姐妹的相挺和辛勞,有妳們真好,這個榮耀鼓舞著姐妹們的士氣,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我會繼續堅持原則,只求付出,不求回報,將防火宣導的工作做到最好,全力以赴,做就對了!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