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30
    清明節將至,金湖消防分隊自3月25日至4月4日辦理為期11天清明期間專案計畫,加強轄區清明巡邏警戒及防火宣導,藉由公墓車巡及宣導民眾祭祖掃墓應注意事項,達到預防林野火災之目的;湖消呼籲清明掃墓祭祖「四不二記得」安全事項:「不」亂丟菸蒂、「不」亂燒雜草、「不」飛揚冥紙、「不」燃放鞭炮、「記得」熄滅餘燼、「記得」收拾垃圾。
    清明節連假期間,地區民眾傳承往年敬神祭祖、慎終追遠傳統,陸續前往掃墓祭祖,易因燃燒冥紙引燃墓園周邊雜草,製造空氣污染甚而發生災害波及農作物、建築物;有鑒於此,為防範清明期間山林田野火災,金門縣消防局金湖消防分隊於3月25日至4月4日辦理為期11天清明期間專案計畫,辦理轄內公、私有墓地消防演練,更持續加強轄區清明巡邏警戒及防火宣導等作為,並發揮巧思布置清明防火消防專車巡迴宣導,目的便是推廣消防常識,加強民眾防火觀念,並藉由公墓車巡及宣導民眾祭祖掃墓應注意事項,達到預防林野火災之目的。
    金湖消防分隊指出,因應清明節日,陸續返鄉人潮前往掃墓祭祖,金湖消防分隊辦理轄內公、私有墓地消防演練,更持續加強轄區清明巡邏警戒及防火宣導等作為,同時加強墓地搶救演練,以提升消防人員應變處置能力。消防人員發揮巧思布置清明防火消防專車巡迴宣導、利用回收油桶自製環保小金爐供民眾焚燒金紙、火拍水袋因應山林田野火災搶救等創新作為。
    金湖消防分隊特別呼籲,清明節期間掃墓祭祖,在家中祭拜祖先牌位時,記得等香火熄滅後再離開;至墓地掃墓時記得不燃燒雜草,民眾燃燒冥紙前應提水備用,並於離開前確實熄滅餘燼避免餘火復燃,以免釀成林野火災,確保青山綠水,提昇空氣品質,共同維護大自然環境,如發現林野火災請速撥打119火警電話報案。
    金湖消防分隊表示,本次為期11天公墓駐點警戒宣導勤務,於上、下午時段各安排轄內公私墓進行,每一時段除編排職義消協勤外,另重點假日期間更配合金湖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進行清明期間防火宣導,宣導巡邏勤務派遣消防車,並於車上懸掛布條及宣傳海報,此外在金湖公墓入口處分發防火宣傳單、小金爐及寶特瓶,並設置大型水桶提供水源予以民眾使用,同時加強宣導清明掃墓祭祖「四不二記得」重點安全事項:「不」亂丟菸蒂、「不」亂燒雜草、「不」飛揚冥紙、「不」燃放鞭炮、「記得」熄滅餘燼、「記得」收拾垃圾。
10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