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6
       暴冷寒流襲台,烈嶼消防分隊呼籲,天冷容易促發心臟病,若有胸悶、呼吸困難等徵兆,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注意65歲以上長輩身體狀況,有不適感立即打119。
      烈嶼消防分隊指出,依資料顯示,119救護車急救的案件中,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個案,很多為65歲以上長者,呼籲天氣持續濕冷,長輩應特別留意保暖。該分隊提醒,若有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另外,心肌梗塞最常見的症狀是胸痛,疼痛感比一般心絞痛更為嚴重,持續時間更長,約15至30分鐘或更久,休息也無法緩解,若有症狀應立即撥打119送醫接受治療,不宜自行開車到醫院。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的民眾,可在119到達前,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俗稱「救心」,可有效爭取黃金搶救期,食用時採坐姿或平躺。約一半的心肌梗塞患者到醫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因此搶救時間很重要,有警訊時,應立即撥打119求救,救護車有全面配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萬一送醫途中病人心跳停止,可立即施予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