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105.04.07 民安演習第2次預演過程逼真     金門縣105年度全民防衛動員準備、全民戰力綜合協調暨災害防救三合一會報第一次定期會議於昨(6)日上午召開,行政院動員會報鄭慧美專門委員蒞會指導,會中除聽取例行性年度工作報告外,也針對4月13日即將舉辦的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進行兵棋預推給予肯定,並嘉許各單位的用心。
 會議於昨(6)日上午9時在縣消防局2樓禮堂召開,會報召集人由副縣長林德恭代表陳福海縣長主持,金門縣地區戰綜會報上校處長陳俊男、行政院動員會報專門委員鄭慧美、臺閩地區戰綜會報上校邱文鐸以及中央駐金單位、金防部、公民營事業單位及金門縣政府暨所屬機關、各鄉鎮長與公所民政課等均派員出席參加。會議程序共有上次主席裁示事項辦理情形、上級指示及重要命令宣達、各會報年度工作報告及狀況推演等內容。
    副縣長林德恭於致詞時指出,今年二月六日發生臺南大地震,縣府立即召集消防局等相關單位召開緊急應變會議,派遣三位幹部前往協助救災,也與議長共同宣布捐款等,對於災害防救工作是縣府施政非常重視的一環,藉由年度三合一會報的平臺機制,持續整合縣府、國軍、事業單位及民間志工等本縣救災能量,災時能齊心協力動員救災。
    本次會報之狀況推演,特別結合4月13日即將舉辦的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兵棋推演預推辦理,區分2節次3階段(災前整備、災害應變及災後復原),設計風災及氣爆複合型大規模災害情境,由各單位提出應變對策,藉由兵推檢視防救災相關作為,期能精益求精,爭取佳績,並落實到實際的工作推動。兵推除縣府單位參與外,也邀請金防部、事業單位、民間志工紅十字會、慈濟及地區企業昇恆昌等參與,有效整合離島資源,提昇防災能力。
 林德恭表示,藉由每年定期的三合一會報、演習及兵推等,能夠強化整合本縣的災防能力,陳縣長非常重視整合,因為離島的資源有限,不論是防災還是其他的施政工作,都要以最務實的態度來做,要做讓民眾有感的事,以Care Of People的精神來做,請各單位能夠以同島一命的理念,在災害發生時不分你我,共同保護金門鄉親,也感謝上級指導官的蒞臨指導,相關建議請本縣各單位納入施政重要參考。
 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實兵演練第2次預演昨假后湖中心教練場舉行,模擬強烈颱風侵襲本島進行風倒木搶救、三大維生管線、油槽火災搶救、管線氣爆搶救等演練項目,演練過程逼真。縣府秘書長黃景舜感謝參演單位的積極配合與辛勞付出,希望藉此次演練預先做好各項防救災應變措施,透過演練檢視成果、改善缺失,讓災害降至最低。
 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實兵演練,特別結合4月13日即將舉辦的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兵棋推演預推辦理,演練於昨日下午二時卅分在后湖中心教練場舉行,縣府秘書長黃景舜在消防局長楊肅凱陪同下視察演練過程,針對模擬強烈颱風侵襲本島進行風倒木搶救、三大維生管線、油槽火災搶救、管線氣爆搶救、傷患搶救等演練項目,演練除縣府單位參與外,也邀請岸巡、鄉(鎮)公所人員、消防志工,消防局、建設處、林務所、養工所、金防部、警察局、金門憲兵隊、中華電信、台電、自來水廠,金門紅十字會、慈濟金門共修處、及地區企業昇恆昌等參與,整體演練過程詳實逼真,有效整合離島資源,提昇防災能力。
 縣府秘書長黃景舜表示,有鑒於近年連續發生澎湖空難、高雄氣爆、臺北空難及臺南地震,本縣特別規劃從嚴從難的大規模複合型災害情境,並強調縣府與橫向、跨區、民間NGO及企業的整合,不斷提昇災害搶救能力,對於災害我們不可輕忽,應該做好萬全準備,將損失減到最低。
 黃景舜感謝參演單位的積極配合與辛勞付出,希望藉此次演練預先做好各項防救災應變措施,透過演練檢視成果、改善缺失,讓災害降至最低。並藉由兵推檢視防救災相關作為,期能精益求精,爭取佳績,落實到實際的工作推動。

10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