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金湖鎮長蔡西湖家已率先做了「家庭逃生計畫」!金湖消防分隊和婦宣隊希望由鎮長家帶頭製作「家庭逃生計畫」,並讓這一觀念普及於每戶人家及每位鎮民!
        一般住宅火災發生的次數及所造成的傷亡與財損高居建築物火災的首位,製作家庭逃生計畫成了防患未然的必要手段;因此,金湖消防隊和婦宣隊想到以鎮長的家進行帶頭示範。
        根據金湖消防分隊分隊長董紀瑋的說明,金湖消防婦宣隊為了提升轄區住宅防火意識,由金湖婦女防火宣導隊隊長莊雪碧及婦宣人員到金湖鎮鎮長蔡西湖家中,協助製作家庭逃生計畫,期盼以鎮長家做為示範,推廣製作「家庭逃生計畫」的觀念,以利在住宅火災案件發生時,民眾能根據計畫,在第一時間能正確地做出「示警」、「滅火」、「逃生」及「報警」的步驟,以避免傷亡,並降低災害所帶來的損失。
        根據消防局年度火災統計資料分析,近年來,一般住宅火災發生次數及所造成的民眾傷亡與財物損失,已高居建築物火災首位。進一步分析其發生的原因,主要仍是以電氣(器)設備、爐火烹調使用不慎及遺留菸蒂(火種)等人為因素所佔比例最高。
此外,當火災發生時,仍然有部分民眾因為不知道「示警、滅火、逃生、報警」的執行順序,以致延誤了逃生時機。
        有鑑於此,金湖婦女防火宣導隊將積極宣導推動家庭逃生計畫的製作,希望將此一重要的防災觀念深植民心,期能有效防範災害的發生率。
        金湖婦女防火宣導隊隊長莊雪碧表示,制定家庭逃生計畫時,應注意以下原則:
一、和家人共同討論,畫出家裡的詳細平面圖(含標示門及窗戶)。
二、找到兩個以上的出口,並且用紅筆把它畫出來。
三、假設火點,畫設出兩個方向的逃生路線;如此,萬一主要出入口無法逃生時,還能經由其它方向門窗逃生。
四、窗戶若裝置鐵窗,應預留可開啟之逃生口,並教導家中每一個人都能快速開啟。
五、研討設置滅火器、緊急照明燈、住宅火災警報器等消防安全設備,並繪於平面圖中;平時要做好維護保養工作,以利災害發生時使用。
六、共同決定逃離火場後,在屋外的集合地點。
七、在進門的地方張貼這一張計畫圖。
八、熟悉逃生的方法,並且和家人每六個月做一次逃生演練。

10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