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6

      金防部甲車疑似暴衝墜入太湖,車內兩名軍人溺斃!昨(14)日下午14:50,金門守備大隊機步營一部甲車行經金門農工校門口時,疑似突然暴衝,撞斷一棵路樹後衝入太湖裡,車內兩名軍人來不及逃生,不幸溺斃;該款CM21甲車已服役約33年,確切事故原因有待調查。意外發生第一時間,縣長陳福海、警察局長林漢堂、金湖鎮長蔡西湖均趕到現場關心。
      昨日下午,金防部金門守備大隊機步營機步三連,在位於尚義的中心教練場執行戰備任務結束後,有4部CM21甲車沿路要駛回位於金湖體育館附近的太湖營區,14:50行經金門農工士校路段時,行駛在最後面、編號軍9-31159的一部甲車,疑似突然暴衝,當場向右撞斷一棵路樹,接著整輛甲車衝進一旁的太湖,甲車慢慢進水,當時車內有一名車長與一名駕駛兵;據目擊者指出,甲車落湖後,兩人第一時間還跳上甲車車頂,但無奈最後還是跟著甲車沉入湖底,沉入地點約距離太湖岸邊5公尺,該處湖深約6公尺;當時金防部一名隨行王姓少校參謀主任有企圖下水救人,但仍然無功而返。
      掉落太湖的兩名軍人均為志願役,擔任該甲車車長的是82年次、金門籍的中士王駿騏,100年8月入伍、同年11月至金門服役;擔任該甲車駕駛兵的是78年次、高雄籍的上兵黃昱嘉,102年7月入伍、103年3月至金門服役。
      14:50事發後,14:59金湖消防隊隨即接到報案,軍方也立刻通知兩棲部隊以及民間單位來幫忙搜救,並通知金門籍王駿騏的家屬到場,家屬趕來時情緒非常激動、痛哭失聲。直到16:20,搜救人員首先發現中士王駿騏,5分鐘後,又發現上兵黃昱嘉,均迅速將兩人打撈上岸,當時兩人已無意識,緊急送附近金門醫院搶救後,院方仍於17:15宣布兩人死亡。
      落水的這部CM21甲車也於17:40,由大型吊車吊出水面;這款CM21甲車,約12.7噸重,是我國戰車發展研究中心以美國M113裝甲運兵車為藍本改造的自製裝甲車,從1979年首輛原型車出廠到1982年正式服役至今,也就是說已經服役超過33年,CM21發展出完整的車系,總共生產輛超過1000輛;車內包括車長及駕駛兵,總共可搭乘12名士兵,但據了解,國軍一般行駛CM21甲車時,只需有一名駕駛兵與一名車長負責押車即可動車。
      金防部少將政戰主任武立文表示,該甲車上當時沒有搭載武器裝備,同時也不清楚兩位落水的士兵會不會游泳;根據武立文的說法,這部疑似暴衝的甲車之前沒有故障記錄,因此確切發生事故原因,還有待調查,陸軍也立刻成立專案小組調查,陸軍司令部副司令中將潘家宇隨即在昨晚搭機抵金門坐鎮調查。金防部也發新聞稿表示,將深切檢討肇事原因,並要求所屬單位擴大部隊機動行車安全宣教。
      出事的金門守備大隊機步營機步三連,於10月初才剛發生一名士官落海身亡案件,沒想到事隔一個月又再發生意外。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4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