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01-20
    隨著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天氣逐漸轉溼冷,為提升民眾預防事故警覺心及改善不安全的瓦斯使用環境,金寧消防分隊加強春節期間防火宣導,特別針對燃氣熱水器遷移或更換者予以補助,每戶最高補助新台幣3,000元,請符合條件者自即日起至4月30日逕往消防分隊提出拆遷及換裝熱水器之補助申請。
    本縣在104年12月份金城鎮就曾發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案件,造成兩名大人及一名兒童暈倒送醫,其原因即為瓦斯熱水器裝置不當,屋外型燃氣熱水器裝置於室內,加上天氣寒冷,屋內門窗緊閉,通風不良造成一氧化碳蓄積,導致三人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出現肢體無力及暈眩反應,所幸其他家人即時發現,立即撥打119將三人送往金門醫院治療。
    金寧消防分隊表示,此次春節防火宣導目的在於宣導民眾如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瓦斯漏氣注意事項、推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居家用火用電安全、初期滅火常識及避難逃生要點等。
    消防分隊指出,「保持室內通風」是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最好的方法,民眾須檢視家中燃氣熱水器的形式與安裝位置,若熱水器安裝在室內且無排氣管排出戶外,或熱水器安裝在陽台,但陽台有加裝窗戶或曬掛衣物,都可能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提醒為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務必記得「三點不漏」原則,包括:瓦斯不洩漏、檢查不缺漏、通風不遺漏,以確保瓦斯使用安全。
    為鼓勵鄉親遷移或換裝錯誤安裝之瓦斯熱水器,金門縣消防局於107年1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辦理瓦斯熱水器遷移或更換補助,每戶最高補助新台幣3,000元,額滿即截止申請。本項補助對象為居家瓦斯熱水器安裝不當,如屋外型(RF式)熱水器裝設於屋內或加蓋陽臺;半密閉自然排氣型(CF式)熱水器,未裝設或裝設錯誤的排氣管;其他燃氣熱水器或排氣管安裝不當致有產生並蓄積一氧化碳中毒之虞等情形之一者,需遷移或更換熱水器(包括強制排氣型燃氣熱水器、電熱水器或太陽能熱水器),經消防局居家訪視確認有一氧化碳疑慮後,即有資格申請補助。欲申請之民眾即日起可向當地消防分隊提出補助申請,各消防分隊受理申請後,將派員前往申請家戶辦理實地訪視,確認是否符合補助條件,若確定符合補助要件,申請人檢附遷移及換裝熱水器照片及相關費用單據,向消防局提出申請,核准後即可獲得新台幣3,000元整之補助。詳細作業規定可以電話向金門縣消防局各消防分隊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