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內政部消防署第10 屆全國義勇消防人員競技大賽在12 月13 日於高雄市世運主場館圓滿的落幕,金門縣義消總隊由局長楊肅凱及總隊長張光海率70 員代表金門參加此次盛事,在全體義消上下一心的努力下,用汗水與淚水編織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更突破過去自己歷屆參賽的成績。在這一次全國26 個參賽單位中,橫渡救生獲得單項第3 名,更打破了全國紀錄,負重救生獲得第6名、小幫浦射水獲得第7名、基本繩結第11名、著裝競賽第15名,競賽總成績獲得第8 名,在一個編制含婦女防火宣導隊、鳳凰志工隊僅有2百多人的團隊,能獲得如此的佳績,都是靠所有的選手與教官努力得來的,也驗證了沒有不可能的事。
這一次各項成績大幅的進步完全是沒有一絲僥倖的,從3月開始挑選選手,4月開始訓練,原本規劃的訓練進度卻因為延賽2 個月至12 月13 日,因此要重新調整腳步,前後8個多月2 百多個日子的煎熬,教官與選手沒有一個完整的輪(週)休,家人從一開始的微笑以對(心想也才訓練幾次而已),到冷眼看待(因為瘋狂的集訓好像出去是不見,回來是撿到的),到最後含淚支持甚至隨侍在側當起了陪練員,因為家人也被我們訓練的精神和毅力所感動。訓練季節從夏天經過秋天來到冬天,隨著季節的交替,讓選手也要懂得如何調適身體,以適應不同的環境,讓比賽的臨場感可以更好。
這一次的參賽從成軍、練習到比賽最後榮耀返金,每一刻都充滿著感動,讓我們來回顧感動時刻吧。
著裝項目歷屆都是由金城義消擔綱,其中最重要的動力就是精神領袖燈哥(已故金城義消副分隊長),燈哥因為平時即熱心於里民事務,又得協助救災,晚上更要帶領選手練習,無奈身體不堪負荷,在8月19日的夜晚因心肌梗塞搶救不及驟逝,頓時讓該項目的選手喪失意志無心練習,經過幾週的心情調適和教官凱哥的精神喊話,總算慢慢恢復過來,而且化悲傷為力量,在燈哥的告別式上選手們也誓言要拿下獎牌,以告慰燈哥在天之靈,所以在整個訓練的過程中,選手們為了可以更快速的完成,穿消防鞋時腳扭傷、著SCBA 時臉被壓力表甩到臉部瘀青腫脹,戴面罩時俊俏的臉龐被劃傷了,手腳擦傷不計其數,而選手也只是淡淡的說:「沒事,凱哥把透氣膠帶拿過來!」貼上後繼續整裝練習!可見該隊向心力的凝聚與奪牌的鬥志。在著裝正式競賽中,大家努力的拚著,完賽後自己知道成績不如預期,俊偉、榮華落寞的神情,再也無法像平常的搞笑,連開心果凱哥教官臉色也凝結了,一旁協助的蓁辰更是紅了眼眶,那時我站在你們正前方,看到這一幕很令人感動,因為我知道你們很在乎這一場比賽。
小幫浦射水比賽在第9屆獲得全國第3名,因被寄予厚望,選手肩上都承受奪牌的壓力,賽前選手自費到宜蘭取經和移地訓練,實際瞭解常勝軍的訓練模式,在裝備器材無法完全滿足選手的情況下,教官楊小和正義還有助理教官羅山,每天都在思考如何節省秒數,現場會出現何種特殊狀況,要模擬對應,連射水的角度也要斤斤計較,此項目是4人團體賽,因此在無法到齊的情況下,就按分配角色不斷的自主練習,熟悉動作,尤其小馬更是一下班就來分隊練習捲水帶,受傷了帶上護具再上,咬咬牙就過了,賽前動員學生到場邊觀戰以增加臨場感,最後獲得全國第7名,實力依舊。
基本繩結的選手,只要一有空檔,繩子就會拿在手上練習增加手感,自費採購適合的服裝鞋子,以不影響繩子纏繞最好,比賽前一天入住飯店後,君泉教官仍不時的耳提面命提醒選手要注意的地方,選手更在飯店的長廊上練習起來,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績,在狹窄的走道上,克服場地因素,試著仿照比賽現場,一次又一次大家輪流上場,其餘的選手幫忙計時以及提醒,我告訴牛哥,你們讓我看到了「感動」。正式比賽,基本繩結是本縣第一個登場的項目,選手雅各是金門義消最快的男人,卻未能發揮平常的實力,打完我看到他很自責,很落寞,我的心也揪了一下,我走過去拍了拍他的肩膀,和他擁抱一下,跟他說沒關係,表現很好,輸贏和臨場表現都是比賽的一部份,下次再加油。
負重救生在上一屆有人在賽道中跌倒,領隊顏中隊長誓言這次要討回來,當所有的選手都正常發揮抵達終點,有機會奪牌時,無奈一具假人的腳留了1 公分在線上,但是選手已經通過終點線舉起手來了,不能再作調整了,被裁判硬生生的加了6 秒,我看到顏中隊長難過和自責,我們知道,為了這次比賽,大伙努力了半年多,教官王竑訓練方法絕對正確,選手實力也毋庸置疑,長久一直的保持低調,是想給大家一個驚喜的成績,如果沒有被加6 秒,今年負重救生項目會獲得歷屆最好的成績第2名,但這就是比賽的一部份,我們都相信負重的選手都有這樣的實力,如同俊彥講的,我們暫時把獎牌寄放在主辨單位那,下一次要全部帶回來,這就是令人敬佩和感動的義消精神。
橫渡救生是一場團體戰,是比賽中人數最多的,而且要搭起仿造救生情況的ABC三塔,感謝老學提供全新鷹架搭設,讓選手有好的場地練習,而且沒有因延賽2個月要多收錢,精神領袖典哥的全勤帶領,教官煜翔、強哥、國慶的指導,所有選手彼此較勁,激發出潛力,這卻讓選手有更驚豔的表現,也在比賽中得到了該項第3名,成績2分9秒更打破了第9屆的全國紀錄,大家完賽後均欣喜若狂,一群大男生興奮尖叫,彼此擁抱慶賀的畫面,這全都令人感動。承受巨大壓力的教官、選手得以暫時釋放,累了許久的教官在一旁倒頭就睡著了,相信他們應正作著美夢。
在前往比賽的路上,看不到選手的笑容,因為每個人的肩上的壓力都很重,大家知道,飄洋過海來到高雄市世運主場館,不是來玩的,是要把幾個月的努力劃出一道美麗的句號;練習過程的良性競爭和互動,大家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並代表本縣出賽,各單項的選手無不盡全力拚搏,不分正備一起競爭;多少次的練習選手們頂著寒風細雨,每一位選手都想利用天氣的變化適應比賽當天各種不可預測的狀況,甚至找來學生觀戰增加臨場感。
比賽當日來到的主場館,碩大的場地,加上來自26 個單位近2 千位的選手,說不緊張是騙人的,選手上場前雖然已經經過百鍊千錘,但還是有選手因為過於緊張而表現失常,有些項目的成績未如預期,甚至有很大的落差,更有選手感到非常的失落,留下了男兒淚,因為整個訓練過程我們的努力是無庸置疑的,我們是享受的,雖然我們輸給了自己,我們輸給了---不甘願,但這就是比賽。

 

DSC_7817 (Copy)      DSC_7871 (Copy)

 

DSC_7887 (Copy)      DSC_7889 (Copy)

 

DSC_7980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