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7

   金門縣107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4號)兵棋推演暨實兵演練於昨日展開,模擬強烈颱風侵襲本島進行風倒木搶救、地下油管爆破、水、電力及大量傷患搶救等項目,參演的單位與個人都認真投入,演練相當逼真,縣長陳福海感謝大家的投入操演辛勞,並勉勵在場所有人員只要以正心正念去做,以同島一命的理念,在災害發生時不分你我,一定能將救災效率提到最高,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4號)兵棋推演暨實兵演練於昨日上午於消防局2樓禮堂進行兵棋推演,下午二時起展開的綜合實作演練,在金寧鄉后湖中心教練場(複合型災害搶救)及縣立體育場(災民收容)進行,由縣長陳福海親自主持,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率行政院評核團隊包括國防部全動室羅籝洋少將、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呂大慶參議、南部地區後備指揮部參謀長葉貴榮上校、憲兵指揮部副統裁官鄭禎洋上校及各部會共40餘名評核官蒞臨指導。金門地區則由縣府各局處、金防部指揮官郝以知中將暨各官兵、中央駐金單位、公民營事業單位、民間志工NGO等全程參演,演習區分上午兵棋推演,下午綜合實作,總計動員37個單位,人力605名,車輛機具107具,為金門縣每年的年度大型演習。
 金門縣政府依據中央指導計畫訂定實施計畫,由消防局為首的三會報聯合承辦,以105年摧殘金門的莫蘭蒂颱風為想定,設計金門於107年再度遭遇相同強度的「莫蘭特」颱風,參考莫蘭蒂颱風實際災情設計情境,請參演單位集思廣益,期能呈現雖發生巨災仍可做好各項應變之成效。重大災情包含預防性安置使用輔具案家、全島停電、停話、停水2萬餘戶、地下油管破損油氣外洩,大規模樹倒造成交通中斷、車禍、房屋倒塌、大量人命傷亡之複合型災害,並用心規劃呈現台灣C130連人帶車來金支援,知名觀光景點學校搶修等特殊救災事蹟。
 演習上午兵棋推演以電子方式呈現,規劃2節次3階段,自災前整備、災中搶救、災害復原3階段依序推演,由秘書長林德恭擔任主推官,下達災害情境,各單位提出應變對策,藉由兵推檢視防救災相關作為,期能精益求精,爭取佳績。下午實作主要針對上午兵推模擬課題驗證其可行性,模擬強烈颱風侵襲本島時立即動員救災及橫縱向合作。除縣府單位全部投入參演外,金防部、金門岸巡隊、鄉(鎮)公所人員、當地居民、中華電信、台電、民間志工、金門紅十字會、慈濟金門共修處及地區企業昇恆昌等均列入編組,整體演練過程詳實逼真,有效整合島上所有資源,獲得中央評核長官一致肯定。
 縣長於致詞時表示,本縣為離島,災害發生時除第一時間應變整合非常重要外,也需要中央全力支援,在此感謝中央評核團隊給予本縣指導,也感謝參演單位積極配合與辛勞付出,希望藉由每次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能夠強化本縣災防能力,縣長也勉勵在場所有人員只要以正心正念去做,以同島一命的理念,在災害發生時不分你我,一定能將救災效率提到最高,災害損失降到最低,讓縣民有感政府施政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