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30
   受困電梯驚魂!下莊社區活動中心近日有2名女性民眾,為了布置治安會議場地,搭乘電梯搬運桌椅,沒想到電梯不知原因突然故障,2人被困在電梯內,也沒帶手機,非常慌張,拍打電梯門大聲呼救,所幸門外有人聽見,報請金湖消防隊前來救援,成功將2人救出,飽受虛驚、沒有大礙。 金湖鎮下莊社區活動中心近日有2名女性民眾受困於1樓電梯內,金湖消防分隊獲報後,立即出動救助器材車及救護車火速趕往處理,金湖消防分隊到現場後先確定電梯內有2名大人,都沒有生命危險的不適情形,消防人員立即發揮平時所學的救援專長,第一時間先將電源總開關關閉,確保電梯停止位置,避免影響救援安全,並利用電梯鑰匙插孔順利將電梯外門開啟,進而開啟電梯內門,確定電梯沒有危險之虞後,順利救出2名電梯受困民眾,而脫困後的女子雖然滿臉驚慌,所幸經消防人員檢視無外傷且意識清楚,呼吸心跳均正常不需送醫,成功化解一場虛驚。
    金湖消防隊表示,該2名受困人員為活動中心管理人員,因為晚上要召開社區治安會議,於是利用下午時間先行佈置場地,將2樓桌椅搬至電梯載運到1樓,當電梯降至1樓時,電梯儀表板突然顯示故障訊息,電梯門就打不開,當下真的很慌張,身上又沒帶手機,只好一直敲電梯門,希望外面有人聽到求救,剛好有人進來聽到敲門聲,才報案119派員協助。幸好有消防人員及時趕到救援,不然真的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讓人無法想像的意外事故,女子對於消防人員的援救直道感激,感謝消防人員的即刻救援讓其順利由電梯內脫困。
    金湖消防分隊科長陳叁奇表示,電梯發生緊急狀況時,確保乘客與自身安全是最優先的要務,電梯內非密閉空間,不會有窒息問題,保持冷靜勿慌亂,可利用電梯內的緊急通話按鈕告知他人前來救援,受困乘客切勿強行開啟電梯門或救出口,且不可試圖攀爬脫困,因為電梯若是卡在兩樓層之間,貿然爬出去,可能不小心失足墜落電梯井身亡,而如果電源在爬出去時忽然啟動,身體也可能被夾在電梯平交道,也非常危險。
    因此,採取適當正確因應措施,才能幫助乘客或自己安然脫離困境。建議民眾平時可準備電梯開啟鑰匙並將電梯維修廠商連絡方式記載於易辨識的地方,遇突發狀況時才能迅速應變處置,確保人員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