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夏季期間高經濟價值之魚群洄游至金門海域,出海海釣蔚為一股風尚,從事水上活動民眾更是絡繹不絕,為確保轄內水域及各湖泊之安全,金門縣消防局烈嶼分隊聯合烈嶼義消分隊及鳳凰志工隊,特在烈嶼鄉西湖水域辦理聯合救生搜救演練,演練假設情境為遊客於湖邊嬉戲不慎落水,經警義消人員配合下,即時將溺者搶救上岸送醫,整個演練過程詳實,且相當逼真。
     這項演練情境模擬西湖水域有一位賞鳥遊客,於岸邊欲捕捉最佳賞鳥鏡頭,不慎滑落湖庫,一旁之遊客發現後立即通報指揮中心119,此時落水之溺者於湖面載浮載沉,情況一度危急。119勤務指揮中心立即派遣烈嶼分隊車輛、船艇,人員8名出勤;並同步轉報金門縣警察局偕同救援及管制事宜。烈嶼分隊值班人員通報所屬烈嶼義消分隊及烈嶼鳳凰志工分隊派員協勤。義消人員抵達現場,由帶隊官帶領人員至岸際,協助後續受困人員上岸之接駁及岸際搜索,搜尋有無其他溺者。金門縣警察局烈嶼分駐所獲報抵達現場,立即對西湖水域道路實施交通管制及搶救上必要之協助。烈嶼分隊救援人員抵達後,迅速以IRB救生艇實施搜救,交由岸上救護人員實施緊急醫療處置並送往責任區醫院救治。
      烈消再次呼籲民眾,夏日戲水做好防溺十招(應選擇合法水域場所、注意水位變化及氣象報告、注意身體狀況與下水前暖身、避免危險行為及不惡作劇、不長時間浸泡及不落單、加強泳漂技巧等)防溺水;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減傷亡,並再次提醒家長應要求家中子女慎選安全之外出遊憩地點,避免不幸事件發生。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