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美國在台協會AIT 公共外交部部長Jesse Curtis(孔世杰)日昨率領事組人員蒞金參訪,第二天走訪參觀金門縣消防局,受到消防局長楊肅凱、秘書呂英華等人歡迎,一行人互換旗幟禮品並聽取簡報,了解災害應變機制及外國人在金如何求援,對消防局救災機制讚譽有加,並用中文說「在金門生活真的很安全」。
    美國在台協會(AIT)是美國依據法令在臺設立之民間非營利組織,其臺北辦事處相當於美國大使館,代表美國與我方進行各項活動,包括核發簽證及美僑服務等,重要性可見一斑。隨著金門逐漸發展,與外國交流頻繁,現有27位外籍教師在金授課,另每年外籍人士來金觀光、旅遊、工作、交換學生等也逐漸增多。鑒此,公安成為AIT關注重點,遂由AIT 公共外交部部長Jesse Curtis率經理Sharon Hsieh、領事組美僑科副科長 Paul Estrada及領事組美僑科領務專員劉小姐蒞金參訪,10月3日先行拜會縣長,4日參訪消防局,欲了解災害應變機制及外國人在金如何求援。
    消防局非常重視此次參訪,局長楊肅凱指示秘書呂英華全程主持接待,並由相關科室製作英文簡報,首先說明已繪製英文版簡易疏散避難地圖,上傳消防局網站,供外籍人士了解鄰近避難收容處所,接續介紹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119受理服務,說明我國求救電話為119,與美國911不同,且我國消防員需要搶救火災及實施緊急救護,與美國僅需負責救火不同。
    119接獲美籍人士報案如無法溝通,將啟動「三方通話」機制,平時已於119系統建立雙語溝通人員5名,啟動後將該名人員加入對話,做為119及美籍人士之間的溝通橋樑,使報案及救援順利,若知悉該外籍人員身分,亦適時通報對應主管機關,以利後續處置作為。
    Paul Estrada等人聽取簡報及參訪完畢後,一直不斷用「awesome」、「impressive」等用語,並用中文說「在金門生活真的很安全」,對消防局救災機制讚譽有加。參訪完畢雙方也互贈紀念品,為本次交流劃下完美句點。消防局長楊肅凱表示,救災不分國籍,隨著金門外籍人士增多,將持續精進相關通報機制,防護在金門的每一位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