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金門縣消防局為加強消防人員對於狹窄巷道救災困難之場所救災效能,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消防局第一大隊金寧消防分隊特於轄內西埔頭老舊社區辦理狹小巷弄搶救演練,並灌輸民眾消防常識,提高防火警覺。
    狹窄巷道搶救重點在於火災發生時大型消防車輛無法駛入巷道,僅能靠小型水箱車進入,或佈署多條水帶延伸加上移動式幫浦加壓中繼始能救災。演練同時並向附近住家宣導「關門自救」正確防災逃生觀念,並請其注意居家用火用電及瓦斯使用安全。此外,亦針對巷道停車影響救災車輛之車主予以勸導,讓民眾深切了解於窄巷停車可能造成的危害。
    金寧分隊表示,金寧鄉屬於傳統農業社會鄉鎮,隨著時代進步,新型態建築物如雨後春筍般林立,老舊社區的存在,成了未來消防的新問題。此次演練係位於金寧鄉西埔頭,該巷弄最寬距離僅約1米,人車無法進入,亦無其他道路可供出入,從巷弄開端至巷底約60米長,兩旁住家大約有20戶左右的民宅,絕大部分為老式建築物,且都為廢棄式空屋,期間夾雜著有幾戶現代化建築物,見證著社會進步的滄桑史,因該巷道位處偏僻、地點隱密、人員稀少,偶有民眾經過,見消防車演練時,好奇問明原因,還一度以為發生火災,致吸引民眾駐足流連觀望許久。
   金寧分隊調查指出,金寧鄉符合狹小巷弄處所共有后沙、下堡、埔後、北山、西埔頭、頂堡等6處。該分隊每年都會至上揭處所訂定火災搶救及兵推演,結合實兵演練計畫,且制定甲、乙種搶救圖為讓所有同仁了解該處所之地形、地物並收集附近情資,供指揮官執行火災指揮搶救參考依據。
   金寧分隊指出,有鑑於台灣省各縣市曾經發生老舊社區出入口,被車輛或是雜物堵住,火災發生時由於延燒快速,巷道不通等問題,而引發人命傷亡憾事,且經調查顯示,居住於此皆為老人、小孩等避難弱勢人群。如平時防災觀念不足,憂患意識薄弱,一旦發生大火時,常造成重大傷亡。基此,除配合社區治安座談加強宣導外,並定時至該等場所實施實兵演練,藉由動、靜態雙管齊下,提醒民眾防火、防災概念,藉以加強防災意識,減少傷亡事件發生。
    局長楊肅凱表示,窄巷搶救困難之處除消防車輛無法進入外,巷道內部通常存在許多老式住宅,於搶救過程須耗費大量的人力及時間才能順利到達起火戶進行搶救,如遇巷道內停放車輛或堆放雜物,當災害發生時,消防車及救災車輛無法順利進入,無形中造成民眾生命財產之損失,因此呼籲民眾正視狹小巷弄保持暢通的問題,注意勿堆放雜物及違規停車,避免妨礙救災動線,延誤災害搶救黃金時間,以確保救火、救人、救災之搶救黃金時效。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