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5-01

    清明節連續假期期間,不少民眾都利用放假時間前往祖先墳前掃墓,以示慎終追遠,而每年這時,民眾因烹煮祭品食材不慎或是焚燒金紙不完全而造成火災的狀況層出不窮,為此,金門縣消防局金城消防分隊特別在清明連假期間,走入社區以及到公墓現場,進行「清明山林田野火警防範」宣導,提醒並強化民眾用火及防火的相關常識。
    根據金門縣消防局從民國一○五年至一○七年的「火災數據資料」統計分析顯示,歷年來,清明節期間以「山林田野」火警案件居多。
    金城消防分隊表示,今年的清明節期間適逢連續假期,因此有不少的旅台民眾返鄉祭祖,所以人潮預估可期,金城消防分隊為了防範清明節期間的火災發生,也積極的推廣宣傳消防常識,以加強社區民眾對於火災的警覺性,強化大家的防火意識。
    金城消防分隊指出,墓地整地時所燃燒的雜草以及燃放爆竹、冥紙,若是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會引發山林大火。有鑑於此,金門縣消防局金城分隊特別提早啟動防火宣導工作,於日前配合金城婦女防火宣導隊走入各社區家戶,並且挨家挨戶實施清明防火宣導,希望藉此強化民眾的防火意識,並且還結合所轄各村里長,利用夜間時段於各個社區活動中心或是選定特定地點由消防人員前往向村民實施防火宣導及消防常識解說,以及在連續假期期間,於公墓進行宣導,以呼籲民眾千萬要特別小心祭祀,以免不慎引發火警。
    宣導內容方面,則是提醒民眾,千萬要謹記「四不二記得」原則,分別是:「不」亂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飛揚冥紙、「不」燃放爆竹,二記得是「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此外還有宣導住警器安裝重要性、瓦斯鋼瓶辨識要訣、一一九報案訣竅、滅火器使用及家庭逃生計畫重要性等等。
    金城消防分隊更強調,清明節前後,民眾前往墓地整地時,於燃燒雜草或是掃墓時,請務必要攜帶水源上山,且要記得將周遭餘燼徹底撲滅後才能離去,避免火星有死灰復燃之情形,減少山林火災發生的可能性。
    金城消防分隊表示,每一年清明節,都會發生因為祭祀不慎而造成意外災害事件;該分隊為了要加強社會防災教育,同時也希望避免可能的事故發生,因此金城消防分隊特別將近日列為清明節防災宣導週,並舉辦一系列的宣導活動;其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讓民眾以及學生可以從各項活動當中,實地暸解用火使用不慎時,所可能造成的災害以及防範災害的要領,以提昇正確防災安全觀念。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