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今年第一號熱帶風暴「尼伯特」颱風警報昨日解除,縣應變中心處置得宜,統計災情共十三件,以路樹傾倒、斷枝及低窪區積水為多,並無重大災情發生。指揮官陳福海縣長表示,災害應變中心下午撤除開設,但為防豪雨各單位仍應持續警戒,後續災後復原工作俟風雨結束再至各轄區清理環境,期儘快恢復道路景觀和行車安全。
    轉為中度颱風的尼伯特將對金門構成威脅,各地風雨逐漸增強;為因應中颱來襲,金門縣災害應變中心八日上午一級開設,由縣長陳福海主持,並同步召開第一次工作會報。在尼伯特來襲前夕,陳縣長下鄉巡視防洪防災和要求嚴陣以待,縣府各單位也跟著動起來,做最後的檢視和加強防颱措施與宣導,減少危害發生及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維護鄉親生命財產安全!
    金門消防局持續掌握中颱最新動態外,並提醒各單位注意加強各項清淤工作,抽排水設施務必確實檢點,沙包可預先準備;其次近期活動請注意颱風動態,必要時延期或取消的防颱作為。而且,消防局和各消防分隊也進入防颱準備,隨時出動救災搶險,保障民眾生命安全和減少財產損失。
    本縣面對尼伯特颱風嚴陣以待,依中央氣象局警報單,颱風於105年7月9日下午14時30分解除颱風警報,本縣風雨已逐漸減弱,縣災害應變中心持續運作至105年7月9日下午14時45分撤除,回復平時之運作機制。目前尼伯特颱風警報解除,但是下雨部分還是要注意,尤其台灣南部從颱風過後雨量反而更大,所以後續應會持續有豪雨,各單位對水的部分應嚴加防範,各鄉鎮從事災後恢復工作也要注意安全。
    消防局表示,在消防局及各單位的持續應變下,縣應變中心受理災情13件,其中樹倒2件、淹水5件、紅綠燈故障及人孔蓋損壞等零星災情4件,總計出動各式救災車輛14輛、救災人員35名、機具5組,所有災情均順利處置完成;另林務所共計處理風倒木案件18件,目前已完成14件28株倒伏林木移除,包括竹子、木麻黃、白千層、檸檬桉、樟樹及相思樹等,尚有4件正加緊處理中。
    消防局指出,縣應變中心撤除後,仍持續進行轄區災後復原工作,由環保局統籌各鄉鎮災後復原兵力需求,向金防部統一申請後,俟風雨結束再至各轄區清理環境。
    而縣長在颱風期間巡視各級應變中心及轄區,慰勉應變中心執勤人員及救災現場人員辛勞,本次尼伯特颱風在縣長及全體應變人員共同努力下,用最嚴謹確實的態度,軍民同心防颱,將損失減到最低。

10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