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30
   鑑於酒商業者儲存大量高粱酒品於倉庫或住家中易生事故,本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及金寧消防分隊於日前特別利用「金門縣酒類商業同業公會」召開理監事會議之際,前往宣導倉庫場所用火用電應注意事項,並提醒自主提升場所內部消防安全之重要,如設置滅火器、監視及警報設備等硬體設施,以及有效監督用火用電的軟體管理。理事長陳再德感謝消防局主動聯繫及向眾理監事進行防火教育宣導,並希望消防局日後結合各項酒商大會,至現場多與業者宣導,加強大家的消防觀念,有效降低火災發生。
 金寧分隊宣導教官洪銘璋表示,酒精雖為易燃性液體,但危險往往係由於儲放時,周圍大量堆放以紙箱裝箱的貨物、雜物等可燃性物,因為用火用電不慎、或遭人惡意縱火等造成,如此大量的可燃物聚集在一起,加以儲存空間不通風的環境,將成為高火載量的悶燒爐,火勢難以控制;此外有時為了保持儲酒空間的環境品質,許多業者還會設置除濕機,並長期保持使用運作狀態,一旦電器、電線過熱短路生火,引燃周邊可燃物,一整個倉庫的貨物將可能因此付之一炬,造成大量損失,甚至延燒周邊鄰家,嚴重後果不言可喻。
 消防局災害預防科提醒民眾,儲存物之數量、種類應妥善管理,以避免與其他可燃物共同儲存及雜物堆放造成延燒;住家可設置獨立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一旦有煙產生時,住警器作動警示周遭人員前往查看,及早應變;注意火源之使用管理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現場亦應嚴禁工作人員吸菸酗酒等行為;消防安全死角可裝設監視設備,及時察覺可疑狀況;倉庫場所電線迴路勿私自配接,應找有執照之水電人員,依據電工法規施作;電器使用注意保養維護,並避免過負載及電線老舊引發短路現象而釀災。期望透過宣導民眾提高自身防火知識,落實自主管理,以有效降低火災發生率,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