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暑假到來,戲水民眾越來越多,為避免溺水意外發生,金湖消防分隊近日展開「家戶訪視」,宣導水上安全注意事項,包括應慎選水上活動地點、教導民眾自救方法,以及岸上救人五招「叫叫伸拋划」,盼藉由消防人員巡查與宣導,使民眾因從事水域遊憩活動而不幸溺水人數及死亡機率皆能逐年減少。
    夏天炎熱氣候難耐,金門縣因四面環海且轄內湖庫、水池眾多,一般民眾多數喜好從事各類水上活動以消除惱人暑氣,更讓「戲水」活動成為夏天民眾戶外活動的熱門首選,加上7、8月適逢各級學校放暑假期間,學童戲水活動機會遽增,然因合格安全水域休閒場所容量有限,為避免轄內禁止戲水遊玩之水域,有民眾輕忽自身安全在危險水域遊玩,而造成溺水意外憾事發生,因此,金門縣消防局訂定「加強水域救援能力執行計畫」。
    金湖消防分隊落實消防局專案計畫,於夏日期間針對禁止戲水危險水域、湖泊、水庫、池塘等水域巡查,並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港務處、自來水廠、養護工程所、金湖鎮公所及金湖消防分隊共同組成「水域安全聯合巡查小組」,進行轄內水域巡查,勸導民眾勿在危險水域遊玩。
    假日重點期間由金湖婦女防火宣導隊及消防隊員,實施「家戶訪視」,宣導水上安全注意事項,包括:一、應慎選水上活動地點:1、設有「禁止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等標誌區域,切勿戲水或從事任何水上活動。2、選擇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從事水上活動,並聽從救生人員指導。3、不在深潭、野塘、水埤等場所戲水以避免水質不佳、深度不明、水底雜物多而受傷。二、教導民眾自救方法:1、應冷靜保持體力,以最少的體力,在水中維持最長時間,利用身上或身旁任何可增加浮力的物體,使身體上浮,以待救援。2、延長待救時間仰漂、水母漂等基本動作使身體漂浮狀態,增加在水中待救時間。三、岸上救人五招:「叫叫伸拋划」,「叫」是大聲呼救;「叫」是打電話,向119求救;「伸」是拿竹竿、樹枝等延伸物,讓溺水者拉住;「拋」是將球、瓶等漂浮物拋向溺水者;「划」是搭乘救生圈、保麗龍等浮具,划向溺水者將他救回。

10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