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4-30

   為加強師生員工防災能力,做好日常防災準備,古城國小於日前辦理「校園防火防災演練」活動。該項防災演練活動係由金門縣消防局金城消防分隊組成教練團,攜帶有關的消防器材及駕駛消防車蒞臨該校協助指導辦理,以逼真的演練來模擬火災、溺水及地震發生時,師生如何逃生、自救及救護的情形,並針對各項可能造成的災害進行兵棋推演及模擬救災情況,透過演習的模式,將防火、防溺及防震教育落實於平時防災演練活動之中。
    這場由古城國小所舉辦的「校園防火防災演練」活動,係於日前下午二時起至四時,假古城國小活動中心、校園中庭及該校南側門旁空地等進行。參加演習的對象是古城國小全校師生員工,分成第一站:防火、防溺、家庭逃生計畫及一氧化碳中毒等宣導;第二站:CPR救護演練,以及第三站滅火消防瞄子操作等三個站進行分組循環演練。全校國小部及幼兒園學童在各班導師帶領及有關員工同仁的協助之下,分成三組同步展開防災教育及演練活動。
    古城國小校長楊成業表示,該校每年都會定期舉辦師生員工防災演練,希望透過辦理校園防災演練,來強化學校災害防救的應變能力,也藉此深化師生員工的防災知能及素養,以及強化校園防救災觀念的落實與實踐。
    雖然金門不像台灣大小地震頻繁,但由於兩地距離相近,加上氣候變遷,災難發生時是有可能彼此影響的。如數年前的311日本大地震,芮氏規模九級的災難,造成福島核電廠嚴重受損,因而造成輻射外洩,更讓日本的災情雪上加霜。因此,該校日前的這場師生員工防災演練,是多面向思考的,將多項可能發生的災害採用複合的方式進行模擬因應演練。
    透過實地的防災演練,增進師生員工對災害發生的可能原因、後果,以及如何降低損害等方式有充足的認識,幫助師生員工認識及了解防災資源以及如何應用於校園災害防救,協助師生熟練實際演練災害防救與逃生計畫,以期能落實校園防災概念及實際演練工作,正確宣導防災機制,以達到減災避難的目標,建構一個安全的校園。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