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1-19

      我出生在烈嶼鄉陵水湖畔上庫聚落,從小家境不富裕,放學後還要幫忙務農,所以從小養成堅毅認真的個性,有堅強貫徹任務的意志力與執行力,遇到困難也勇往直前,面對艱鉅挑戰,也從不退縮,勇於任事。

  從小家境清寒靠父母親務農養活一家九口,哥哥為了減輕家中負擔高職畢業後投考陸軍官校,我國中畢業後也一心想跟哥哥一樣從軍,因為當時從軍家中可以領眷補,每月軍車會載著軍糧、米、油、鹽等,到村裡針對有志願當兵的家戶發放軍糧,當時我國中畢業第一志願是海軍陸戰隊,父母不肯,一直到念高職一學期後我依然偷偷的報考空軍通信電子學校,75年入伍到台中車籠埔陸軍新訓中心入伍訓,77年11月從空軍通信電子學校士官班畢業,78年6月調回金門尚義機場氣象台服務擔任氣象觀測士,期間受當時的處長(現空軍退役將軍王建華將軍)的鼓勵,於民國80年轉考空軍專業軍官班,畢業後奉調松山基地擔任通信修護官,負責維護軍用客機駕駛艙的通信電子精密儀器裝備,82年調回金門基地經歷了作戰官、行政官、分隊長等,在金門軍旅服役了16年,總共在空軍服役計23年半。

  為了讓自己退伍後的日子活得更有意義,更加充實,也為社會貢獻微薄之力,100年從金門空軍退伍後我選擇加入金門縣消防局鳳凰志工的行列,發揮所學的EMT技術協助緊急救護工作,參加泳渡料羅海泳活動支援海上救援演訓,參加軍民合用機場失事搶救演訓,協助消防分隊到各校實施消防及CPR救護宣教回饋於社會。

  參加鳳凰志工本著以服務充實生活,發揮「助人最樂, 服務為榮」的理念,平日利用時間到分隊協勤,配合每月的訓練熟悉救護技術,很榮幸能加入金寧鳳凰志工團隊,夥伴們都有著熱忱與服務的心令我感動,與眾多學長姐們之間相互學習下,不僅寬廣了自己的知識領域,也學會了如何關懷別人與怎麼付出「愛」。而當自己的付出能獲得肯定與迴響時,更感到莫大的欣慰。人生何其短暫,唯有把握當下,才不會虛度一生,「鳳凰志工」這個角色,讓我領悟到「活在當下」的價值,當不斷付出「愛」的同時,也豐富了自己的生命,加入鳳凰志工的行列豐富了我的人生,擔任志工讓我每天都很充實、都很快樂,我要持續這一份信念,為志工生涯努力不懈。

  金寧鳳凰志工團隊很感謝有許凱嵐教官細心、用心的帶領與教導,讓我們在協勤中能有信心的執行工作,在大家同心協力下,讓我們金寧鳳凰分隊榮獲103、105及106年金門縣消防局義消評鑑鳳凰類第一名。

  能榮獲107年全國救護志工菁英獎,個人充滿感動與喜樂,也要特別感謝鳳凰志工夥伴們的團結與支持,更萬分感謝消防局長官們的肯定,也堅定的告訴自己:「這是不求名與利的工作,不僅要懂得如何去救人,更要注意幫助別人的同時,不能造成別人的負擔,不但要有專業的知識與救護技能,更要發揮團隊的精神,希望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讓自我不斷的成長。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