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5-01

    消防局金寧分隊偕同婦宣隊人員日前到金寧鄉古寧頭社區進行家庭逃生計畫宣導,教導居民火災發生時該如何逃生,平時又應該怎麼樣防範火災發生。藉由宣導讓民眾了解居家防火及防災觀念,向民眾講解用火、用電的各項防火知識,並指導住戶製作逃生避難圖,一起學習防災觀念與火災發生時的逃生要領,以提升全民消防觀念。 
    金寧分隊人員指出,火災發生時該如何逃生,首先平時就要規劃逃生路徑,保持二個以上不同方向逃生路線,而火場中濃煙是最致命的殺手,非不得已不要穿越濃煙區。可利用安全梯及一般樓梯逃生,千萬不可搭乘電梯。必要時可使用緩降機,也因此平時就要熟悉家庭逃生計畫路線,這是首要的逃生要領。
    根據消防分隊的說明,金寧消防婦宣隊為了提升轄區住宅防火意識,由金寧婦女防火宣導人員到民眾家中,協助製作家庭逃生計畫,藉由推廣製作「家庭逃生計畫」的觀念,以利在住宅火災案件發生時,民眾能根據計畫,在第一時間能正確地做出「示警」、「滅火」、「逃生」及「報警」的步驟,以避免傷亡,並降低災害所帶來的損失。 
    消防分隊提出幾項居家防火要點,請大家來檢查家中隱藏了哪些安全危機:家中房屋內部隔間、地板、天花板等裝潢,最好使用不燃材料或耐燃材料;地毯、窗簾也最好選購具有防焰標示的產品。廚房的牆壁、天花板與(爐)灶台等,應使用不燃性的材料建造。不可將小孩單獨留在家中,以免危害發生時無法逃生。火柴、打火機及點火槍等點火物品應收好,並告誡小孩點火器具並非玩具,不可把玩。住家應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妥善維護,以發揮早期偵知火災、及時逃生的功能。樓梯間、通道及陽台不可堆積易燃物品,以免助長火災蔓延及影響逃生。考量家中可能的起火場所,擬定家庭逃生計畫,並定期演練。居家各樓層應有2個方向逃生路線,萬一1個出入口無法逃生時,就可經由其他出入口逃生。
    宣導人員也鼓勵民眾家中要安裝住宅用防災警報器,它是獨立式的火災探測器,裡頭裝有電池,不需配線,可獨立安裝於天花板上或牆壁上,當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偵測到煙霧或熱氣時,就會發出極大的警報聲響,讓住戶可以即早發現,即時應變與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