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8
    配合921國家防災日,卓環國小與烈嶼消防分隊攜手合作於廿一日進行防災演練,演練過程逼真。卓環國小校長余鳴期盼透過演練,從小帶給學生正確的防災觀念,並強化學生防災意識及做好防災準備。上午9時21分一到,強震即時警報發布,卓環國小師生隨即進行地震狀況模擬實作,學童在教室內就地掩護,隨後頂著防災頭套,按老師指揮,疏散至操場,消防、醫護人員也同時實行火警及救治傷患等演練。
    卓環國小為了這項防災演練,先於上週請烈嶼消防分隊進行防震及防災的宣導,並於本週一進行第一次的預演,讓學童確實把握「趴下、掩護、穩住」三要領,在學校災害應變組織指揮官統一下達疏散指令後,學生「不推、不語、不跑」有秩序且快速至指定地點集結。一回生二回熟,有了先前的經驗,本次防災演練卓環國小的小朋友們很清楚災害發生時應變的流程,表現的淡定有序。小朋友們在聽到地震警報時,均認真抓住桌腳掩蔽,警報結束後,迅速不推擠的離開教室,並且在集合地點安靜的聽從師長們的指揮完成避難。
    校長余鳴表示,雖然金門發生地震的機率不高,但是災害的預防觀念應從小培養,防患於未然,當災害來臨時,才能沉著應對。1999年的921大地震帶給台灣人民無盡的傷痛,921成為國家防災日,並於每年在9月21日9時21分進行全國的防災演練,為的就是避免當災害再次發生時,能因為平時多一分的演練,能有多一分的逃生機會。
    余鳴指出,平日學校就積極推動防災教育,重視防災教育的落實與推動,透過演練,從小帶給學生正確的防災觀念,並強化學生防災意識,及做好防災準備。並強調,縣府相當重視學校防災教育向下扎根,目前各級學校每年至少辦理2次以上災害防救演練及各項防災教育宣導,透過實務演練,提升學校防災及災害應變能力,加強師生防災避難意識,以減少地震來臨時災害的損失。
106.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