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30
    防災觀念之重要,從教育著手加強,金門縣消防局金城消防分隊於日前由小隊長黃志中率分隊消防同仁,前往金門高中辦理「校園防火、防災及清明四不二記得」的消防宣導活動,除了消防知識的解說之外,並以實際操作的方式,讓學生了解滅火器以及室內消防栓該如何使用,強化學習的效果。
    由金城消防分隊所辦理的「校園防火、防災及清明四不二記得」消防宣導,日前在金門高中大禮堂以及校園各角落內舉行,由金城消防分隊小隊長黃志中帶領消防隊同仁,並結合金城婦女防火宣導隊志工及金城義消、金城鳳凰分隊人員,進入校園進行宣導。而這項活動以金門高中一年級學生為主要對象,共約三百餘人,讓學生們從模擬演練中學會逃生技巧及滅火器、室內消防栓操作達到學習效果,模擬練習的過程亦相當逼真。
    金城消防分隊小隊長黃志中表示,這場宣導活動主要進行防火常識的宣導,並加強消防知識、CPR操作、室內消防栓操作、滅火器操作等技能,除了強化金門高中學生的防火常識之外,並能夠過透學生的傳播,讓消防知識能夠深入到各家戶中。宣導課程中,另外還有一項「室內住警器」的宣導,該器物是消防局近年來大力推展的項目,而藉由許多案例可知,住警器可提高火災發生的反應,能夠盡速讓火災的初期時就迅速撲滅。
    將會進行各校的防火宣導,黃志中指出,金城消防分隊的轄區當中,除了金門高中外,同時還有金城國中以及數所國小跟金城幼兒園,該分隊將會在近期前往各校進行宣導,以落實加強消防教育。
    日前的這項消防宣導活動,在課程方面首先安排了消防宣導,包括說明家庭逃生計畫、清明四不二記得、用火用電、瓦斯安全、爆竹煙火安全、老人防火、防溺安全、CPR、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及火災案例等;其中有關家庭逃生計畫部分,金城消防分隊特別也宣導學生,應該要遵守多項注意要點,以把握逃生機會,分別是:
  一、和家人共同討論,畫出家裡的詳細平面圖。
  二、找到兩個以上的出口,並且用紅筆把它畫出來。
  三、共同決定逃離火場後屋外的集合地點。
  四、在進門的地方張貼這一張計畫圖。
  五、熟悉逃生的方法,並且和家人定期做逃生演練。
    為了讓學生觀念更清晰,還利用實際讓所有金中學子實際繪製居家避難逃生平面圖,透過思考與實際行動,加深學生對住家印象並模擬住家避難逃生路線,提生金中學子之家庭逃生概念。除了室內宣導外,這場活動同時也實地進行模擬演練,了解室內消防栓操作使用方法,另外也實際操作滅火器來滅火,體驗救火滋味。
    此外,金城消防分隊也藉著宣導,讓學生了解居家使用電器勿過度使用延長線插座,瓦斯鋼瓶應注意是否超過下次檢驗期限,購買爆竹煙火應選購具有內政部爆竹煙火認可標示之產品,使用燃氣熱水器洗澡一定要保持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居家陽台有安裝鐵窗者應留活口,以利避難逃生等。
10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