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為強化同仁救災能力及火災緊急應變能力,金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配合金酒公司自衛消防編組於4月26日假寧山配銷處舉辦組合演練,情境假設為火災初期由金酒公司的自衛消防編組動員進行搶救,並通報消防局。假設事發為倉庫電子貨架電線走火,產生大量濃煙高溫且有人員受困,消防局接獲報案出動金寧及金城分隊人員前往救援,透過熱顯像儀尋找火點及化學車使用化學泡沫滅火等相關裝備及技能,演練過程逼真,藉由此次大隊組合訓練,加強裝備技能及救災能量之整合。
    本次演練由消防局第一大隊、金寧及金城消防分隊職消及義消出動各式車輛7車、人員23人前往演練。模擬一樓鐵皮儲酒倉庫起火且一名員工遭煙嗆傷受困於倉庫內,經現場指揮官立即下達指令佈署化學泡沫水線及使用熱顯像儀進入賣場實施火災搶救、人命搜救及運用雙節梯破窗通風排煙任務,整個演練過程詳實逼真,猶如真實救災現場一般。
    消防局大隊長陳國瑋表示,現場內部存放物為易燃性液體(酒精),故以化學泡沫攻擊火勢,同時指出鐵皮構造是防火、耐火性極差的危險建築,火災場所溫度通常超過600度,導致鐵皮結構變形崩塌,是救災人員的一大威脅,演練現場除由安全官作救災人員安全控管,也運用先進的設備紅外線熱顯像儀(TIC),模擬情境探測火場溫度,避免救災人員陷於高溫的危險。此外,訓練是為了利於同仁因應瞬息萬變的災害現場,需不斷磨練砥礪方能有所改進,而經由此次之大隊組合訓練,加強同仁對於各項救災技能與熟練度,因此未來將賡續執行各項救災救護訓練,並於相關聚會活動宣導防災工作,以落實維護地區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之重責。
    金門縣消防局也呼籲民眾平時應加強用火、用電的安全觀念,尤其大型鐵皮建築應依規定設置消防安全設備,並保持防火區劃的結構完整及落實消防安全設備檢查及維護,將災害發生的機率降至最低。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