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7

 針對城區巷弄狹小,人口集中,常造成搶救不易,金城消防分隊日前辦理「窄巷救災組合演練」,透過計畫性、系統性的演練,藉此提升金城消防分隊隊員們,對於轄內狹小巷道的消防搶救效能。
  金門縣消防局為了要提升轄內狹小巷道消防搶救效能,要求所屬的各消防分隊應確實擬定狹小巷道區域之搶救執行計畫,並且擇定區域辦理搶救演練,藉以提升、熟悉救災能力;因此,金城消防分隊於日前擇定於轄區內的珠浦南路,辦理一場「窄巷救災組合演練」,過程中結合了金城義消同仁利用消防車實施長距離水線佈署演練,以提升狹小巷道搶救效能,演練過程逼真詳實,使同仁能確實掌握,並熟悉轄內狹小巷道之搶救因應作為。
  金城消防分隊表示,金門地區早期建物集中處以鄉村聚落型態為導向,人口集中處常以謀生環境為主,而成聚集中心。在開放觀光之後,早期由於建造之建築工程品質仍在學習階段,均未放入防火避難設計概念,致使狹小巷弄林立。經過數十年以後,部分的建物也已經達生命衰退期,老舊建築火災發生機率已屬高風險建築族群。若所處區域道路狹小,一旦發生火災,不但消防車輛通行不易,且因防火間隔不足,極易發生擴大延燒及人員避難逃生不易等問題,而造成生命財產嚴重損失。
  而狹小巷弄搶救演練的重點,在於因大型消防車輛無法直駛入巷道,只能靠小型水箱車進入,佈署水線直接滅火救災,再由停放外圍道路的消防水箱車中繼供水、多條水帶延伸加上移動式幫浦加壓中繼,受困人員若身處在較高樓層時,在雲梯車無法進入的時候,可運用雙節梯加掛梯或車上架梯的方式等將受困者帶下。
  城消分隊說,此次除了消防演練之外,還利用空檔向附近住家宣導「關門自救」正確防災逃生觀念,請其注意居家用火用電及瓦斯使用安全。此外,亦針對巷道停車影響救災車輛之車主實施宣導,讓民眾深切了解到巷道亂停車所可能造成的危害。
  第一大隊大隊長陳國瑋表示,狹小巷弄為消防車輛無法進入地區,巷道內部通常更存在許多老式住宅,於搶救過程須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才能順利到達起火戶,如遇巷道內部停放車輛或堆放雜物於路旁,災害發生時,將致使消防救災車輛無法進入,無形中造成民眾生命財產之損失,故呼籲民眾正視狹小巷弄保持暢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