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每年夏季開始直到秋末冬初季節,是虎頭蜂最活躍的時節!民眾家中、學校常有蜂類築巢,造成民眾恐慌及危險。縣消防局今年已執行捕蜂案件高達464件,單日最高達15件,遠高於火災案件,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消防局提醒民眾發現蜂巢之後千萬不能大意,更不能輕忽其危險性而私自處理或靠近嬉戲、挑釁,應儘速通報119前往處理,以免遭受蜂群攻擊,危及自身安全。
    消防局指出,本縣山林田野地形佔多數,適合蜂類生長,每年蜂類活躍期間為每年5月至秋季,民眾家中或學校常有蜂類築巢,造成民眾恐慌及危險。蜂類具有群聚特性,尾部螫針如攻擊人,將造成民眾螫傷過敏等危害,有一個蜂窩在家中或附近,甚至在校園中,民眾無論如何都吃不下飯,睡不好覺,甚至不敢進入家中,也可能有學生不諳危險,玩弄蜂窩遭到攻擊。而捕蜂工作具高度危險性,處理人員必須穿著全套捕蜂衣,依現場情況採取適切方法移除蜂窩,才能確保民眾及捕蜂人員安全。
    消防人員在炎熱夏天穿著密閉捕蜂衣,登上高樹、高牆、屋簷等,非常辛勞危險,加上金門適合蜂類生長,每當旺季捕蜂案件暴增,消防局疲於奔命,今年迄8月27日止捕蜂、捉蛇及其他動物救援已高達646件,消防人員本救災救護初衷,不畏辛勞危險執勤,目標就在創造幸福島嶼,確保民眾生命安全。
    消防局提醒說,虎頭蜂其實不招惹牠,不會主動攻擊;但如果遊客誤闖蜂巢地盤還是可能引來虎頭蜂攻擊。一旦被虎頭蜂螫傷的症狀是紅腫、劇痛、發熱,但有過敏體質者,則會引發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嚴重者會導致休克、死亡。因此,民眾在戶外遇到虎頭蜂時,最重要的應變方式就是保持鎮靜,儘速遠離現場,不要主動攻擊虎頭蜂,以避免遭蜂螫咬。
    另,虎頭蜂喜歡顏色鮮艷且具有芳香味的花卉植物,民眾登山時應儘量穿著長袖、長褲及戴帽子,避免穿著顏色鮮艷之衣物及噴灑香水,以免吸引虎頭蜂靠近而慘遭攻擊。
    消防局表示,倘若不幸遭蜂螫傷,可先以冰敷方式暫時減緩疼痛,並補充大量水份,儘速就醫。另外留在身上的蜂刺,應用擦拭法處理較安全,不可直接往後拉,以免虎頭蜂的毒液進一步注入體內,造成更嚴重之傷害。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