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參加「婦女消防宣導隊」有感

                                                                                              金湖婦宣分隊長  莊雪碧

       「一日志工,終生志工」八字,是我時時刻刻的座右銘,在我參加的多項志工生涯裡,有環保局志工、衛生局志工等,其中以消防局志工最富挑戰性與成就感。加入消防局的「婦女消防宣導隊」已有多年了,從開始加入的一無所知,經過多年的學習與努力後,我得到了更多的知識與經驗,也獲得了許多樂趣與成就,到如今擔任分隊長一職,更是責任的加重,我也抱著戰戰兢兢,全力以赴的精神接下這個挑戰。

  安居樂業、平安幸福的生活,是政府的目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心中追求的願望,在破壞如摧毀我們平安幸福的生活的兇手中,「火災」就是其中之一,所以火災的預防與消滅,就是保護幸福生活的重要工作。消防局為了加強民眾的消防知識,預防火災的發生及生命財產的損失,於是號召了有心人士加入消防志工,而有些姊妹因為子女長大了,在家裡偶而閒著沒事,毅然決然的也參加了婦女防火宣導隊,使得這一支力量無窮的實力派,在工作上獲得最大的成效。

  婦宣隊是宣導防災的工作,要能自救才能救人,首先要充實自己,除了專業知識的涉獵,還有基本火災常識的學習,如滅火器、緩降機等簡易的消防器材操作,還有防火避難逃生的技巧、心肺復甦術等急救方法、各項火災知識的宣導等,這些都有賴消防局長官及金湖消防分隊的長官們細心的教導,使我獲益良多,才能讓我將所學派上用場,在此我衷心的致上謝意。

  婦宣宣導的主要精神在於凡事以「預防重於一切」,這些年來,憶起過往,真是有甘也有苦,而宣導工作是不分職業、地域、年齡,當姊妹們的足跡不論走入校園或是社區、市場或人群裡,都能夠讓大家對消防救災有更多的了解,而避免火災發生而減少生命財產損失,讓我們的社會一切都平安,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快樂,如不幸火災發生時,生命財產的損失,也能因為有效快速應變而減少到最少時,這也是我們婦宣姐妹最大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