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2-18

烈嶼義消分隊 隊員 林正雄

    106年10月13日下午5時許,位在金門金湖鎮的金湖鎮新塘、料羅新村一帶林野發生火災,許多民眾駕車行經數公里外的環島南路就可看到濃煙不斷冒出,消防局獲報後聯合金防部、金管處、林務所等單位,動員上百人救火,不過,因卡努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猛烈的東北季風助燃之下,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到了晚上9點多,火勢依然無法控制,延燒2萬平公尺的林區,猛烈的火勢一度危及附近相距不到10公尺的料羅新村民宅,消防人員在林區外圍的道路射水降溫,林務單位則緊急調派8台挖土機開闢防火巷,阻止火勢向村落延燒,金防部、民航局消防班及水頭港消的消防車及人員也出動協助救援,自來水廠也派員協助水源調配,合計共出動20多輛車、200多人參與救援。由於火勢蔓延迅速,救災方式以周界防護為主,以避免增加生命財產損失。

    由於金門一個多月沒有降雨,天乾物燥,加上東北季風高達12級,雜草燃燒後,在風勢助長下,烈焰衝天,一發不可收拾,經過野火肆虐的林地,滿目瘡痍,燒黑燒焦的枯技樹幹倒落一地,14日上午仍有零星火花,隨風一吹火苗四竄,本縣緊急申請空勤總隊直昇機前來支援,2架空勤總隊直昇機於14日上午抵達救援,但現場風勢實在太大,無法執行救援,只能由消防人員噴水降溫,防護警戒,以隨時撲滅火苗。

    屋漏偏逢連夜雨,位於金門島另一端的金城鎮赤山垃圾場林區,14日也發生林野火災,在強烈海風助威下,大火十分猛烈縣消防局緊急出動6輛消防車趕至,但同樣面臨無法深入的難題。另架支援的空勤直昇機也因風勢強勁,無法飛來金門,只得暫時先在澎湖待命,隨後折返台中駐地。

貳:筆者觀點

    筆者任職於學校,平日常至外勤消防分隊交流,深知消防人力不足是一直存續的問題,也存在各縣市消防體系中,這是系統性的問題而非單單歸責於個人疏失,人力不足導致無法專業化,救災編組表(板)只是擺著好看而已,救災現場幾乎都是臨時編組,也增加人員管理之難度;無法再派出人力擔任安全官,權宜之計將責任諉由指揮官,更造成指揮超負荷,救災能力自然低下;為彌補低下的效率,就需要有更多的人力去支援,這時只好將原本在休假的人員緊急召回服勤,嚴峻的環境是目前消防人員所面臨的狀況。

    另火警現場的補給也是值得探究的問題,當大家在疲於奔命為滅火而努力,有多少人會考量到消防弟兄的辛勞,火災現場片刻喘息的時刻,能量的補給是多麼的需要,接連10幾個小時的勤務,沒有多少人能受得了,這時來碗熱湯或熟食對體力的補充是有相當的助益;再者,雖然有輪替的人員,但返隊之後未必能好好的休息,因為消防人員的工作並不單單滅火而已,還包含了救護、救助、為民服務及各項宣導業務……等等的勤務。如果連續工作後再出勤的話,又會有多少品質可言呢?雖然救苦救難是消防人員的本質,但消防弟兄的身體也是需要足夠的休息,才能提供良好的救災品質。然而對於人力缺乏的問題,如果沒有妥善的措施,又有多少人可以在崗位上堅持下去呢?

    這幾起案件正好可以探討金門地區消防能量的問題,接連的火警顯示了消防人力的不足。從當日下午受理火警報案到撲滅火勢,總共動員了2百多名人力、20多輛各式車輛及2架直昇機,但目前金門現有的外勤消防人力卻只有60多人而已。如果缺乏其他單位的支援,今天的火警勢必會造成更大的損失,新塘、料羅一帶的民宅被波及的可能性就更高了。而筆者也想到一個需注意的面向,當我們把所有人力幾乎都派去支援,以求更快控制這場火災時,每個分隊留在隊部裡待命服勤的人力就變成寥寥可數,這時如果再發生多起案件,勢必就沒有足夠的人力去出勤了。因此,增加現有消防人員的編制,確實有其必要性。

    另外,就筆者觀察,近幾年觀光活動頻率增加,外來人口增多,而人口一多,發生事故的機率自然會增加,導致執行案件數亦隨之增加,據消防單位統計,金門地區103年每年平均案件數較102年前約增加5-600件,以目前金門現有外勤消防人力共有60多人,扣除放假的人員,每天值勤人員只有40多人,所要負責案件,從100年的3,500件、101年的3,771件到104、105年的4,200-4,300件,目前雖然有替代役可以支援隊上的勤務,但終究不是長遠之計,因為替代役再如何優秀,還是比不上消防弟兄的專業,再加上目前替代役役期減短,消防人力運用上恐更捉襟見肘,執行完勤務後,返隊的人員再次出勤的情況屢見不鮮,雖然有休息時間,但依然要留在單位待命,對外勤人員來說,根本就無法有效地休息。

    消防工作人員健康危害評估研究報告指出,消防人員睡眠品質普遍不良,一天24小時的勤務中,除了例行性的訓練及業務,再加上突發的救護、救助及為民服務等案件,每天實際工作的時數都超過16小時;雖然勤務劃分十分清楚,每個人各司其職,但休息的時間卻不能好好地休息,是消防人員所要面對的一大難題。因為就算你當下沒有勤務,一旦有人出勤救護勤務,剩餘人員就得依序補上空缺,待命準備支援,尤其在晚上的時候,深夜備勤人員根本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因為不知何時會有勤務,如此慢性壓力的累積如同慢性自殺。

    筆者以旁人角度,冀能提供些許想法,期待讓消防單位能繼續提升,長治久安。

Ps:相片資料引用媒體新聞相片

新塘火警情形 空勤支援照片 火勢緊鄰軍方營區情形 遠看火勢緊鄰民宅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