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1-19

 金寧防宣分隊 副分隊長 蔡素芬

      上天考驗著我們的決心與毅力,先來個下馬威,在一個風雨交加的颱風天,金門縣婦女防火宣導隊成立了,於民國88年的六月在文化局接受洗禮,當初由王副局長世祿領軍,一群不懼風雨的娘子軍,投入防火防災的專業教育訓練,學習精神令人感動,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各項專業的防火、防災的知識,擴展了我們的視野,也充實了我們的人生。

      我是由黃莉莉老師引領加入防宣,剛加入是屬於金湖分隊,記得每月的教育訓練是在姐妹家裡,後來因為地域關係就轉回金寧分隊,19年來始終如一,我常想一個娃兒呱呱落地,19歲上大學了,這些時日我們變得更成熟,也經歷過人生中的各項挑戰。有緣相聚,但所謂「相遇靠緣分,相處靠真心」,長久的相處靠的是彼此的真心與理解,用同理心去經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尤其加入金寧防宣分隊後,陪著我們一起赴湯蹈火的莊分隊長,還有這群可愛的姐妹們,有妳們真好。

      結束了專業訓練後,便開始排定社區家戶訪視,姐妹們將學習後的知識運用在居家訪視工作上,我們將專業的知識轉化為較生活化的言詞,讓民眾易懂、易學,自然較易融入生活中。而除了社區家戶訪視,我們還會演話劇,雖然演得不是最好的,但我們盡心盡力的付出,也樂在其中,103年度國際志工日表揚大會,我們全員出動,上演「住宅火災警報」話劇表演,透過劇情誇大的演出,鼓勵與宣導民眾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好處,它在火災發生初期時是能夠提醒民眾逃生的。

      社區的訪視工作,姐妹們踏遍了金寧鄉的各個角落,常常會有社區民眾熱情的招呼,我們表明來意後,經常是民眾邀請我們幫忙檢視家中的電線或是瓦斯鋼瓶,金門傳統聚落的熱水器多裝在屋內,但因中庭是露天的,並不構成威脅,最危險的是民國60、70年間蓋的二層樓房,仍有許多住宅的熱水器裝在室內,經過我們的訪視,可以遷移的都經過消防局的補助而遷出,少數民眾因為裝置點不適合遷移,我們便會提醒民眾使用時要打開門窗,保持空氣的流通。

      經過97年的種子教官專業訓練與99年的進階教育訓練,消防局安排與其他分隊的姐妹們分享工作經驗。起初簡報是自己做的,相當淺顯易懂,卻也較為平凡無趣, 106年要分享時,錫安說願意幫忙製作簡報,當我看到成品時,這是一份讓我成長的簡報,除了例行的防火防災知識外,還有許多我沒有接觸過的名言、故事。例如:「將太的壽司」。這是一本漫畫,將太是名師,幫某國小做1000個壽司,他整晚沒睡,用很多的心思,來完成這項使命,老闆卻說:這不算完美,你看那裡有一個小孩子,拿了壽司,但不快樂,因為沒有笑容。將太說1000個中只有一個不理想,但有999個是完美的。老闆說:對那小孩來說,那一個就是他的全部。消防宣導也一樣,不允許有一個的失誤,因為那是民眾所接收到的全部。感謝錫安讓我獲益良多,也覺得當志工是一件很有意義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節慶的消防宣導是屬不定期的,例如春節擴大防火宣導,我們有鑼鼓喧天的掃街遊行、騎腳踏車遊行、設計遊行看板、道具等,在分隊長的帶領和義消弟兄、鳳凰伙伴的協助下,全力以赴,以活潑的宣導方式,獲得民眾的肯定。加入志工純粹只是利用閒餘時間,補強各運用單位的人力不足,協助推展各項宣導,除了學習到許多新知,也結交了志同道合的好友,透過社區防災宣導活動、定期的家戶訪視及學校防火防災宣導,讓社區安全無虞,期能讓社區零災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