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每年元宵節燈會主題是大家最期待的事情,縣長陳福海釐定2016年是「金門動起來」的一年,金門縣消防局為強化防災宣導,特別製作具三大主題、三大面向的「2016丙申猴年節能科技智慧花燈」,讓民眾在參觀花燈之餘還能吸收防災知識,寓教於樂。
      消防局指出,今年元宵花燈製作主題,由金寧消防分隊隊員李錫安及分隊全體人員共同設計製作,規劃三大主題區,分別為:
      右區「金門動起來」:為金門涼亭及水車的組合,涼亭的意象代表金門,水車意象代表生生不息,水從代表金門的高粱酒瓶中的不斷流出,循環驅動水車,呼應縣長陳福海所說2016年是「金門動起來」的一年。
      中區「魁星踢斗,獨佔鰲頭」:以本縣著名古蹟魁星樓為構想,搭建一座狀元橋,狀元橋上是有如雕刻家朱銘風格的魁星爺,一足踏鰲首,一足向前進,並巧妙的將北斗七星前四星「斗魁」與消防局雲梯車籃架相似的意象結合,展現「魁星踢斗,獨佔鰲頭」意象,民眾走過狀元橋,就會帶來喜氣,高中榜首,行行出狀元。另外製作祈福亭,讓民眾將寫著願望的祈福卡掛在上面,請魁星爺保佑新的一年事事順心,金榜題名。
      左區「消防體驗」:推出左區為消防車花燈,炫麗的霓虹燈變化搭配消防員雕塑,展現猴年及消防意象,小朋友可以登上消防車體驗搭乘樂趣,本區另設有室內消防栓、PBL(手動報警機)模型及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讓民眾實際體驗射水、報警機及住警器操作,賞花燈之餘還能吸收知識,提昇消防技能。
      因應世界潮流趨勢,消防局花燈從三大面向著手製作,分別為「節能」:花燈所使用的木材大部分均為廢棄棧板改造而成,達到環保節能減碳的效益。「科技」:在金門涼亭區裝配平板電腦,循環播放防災影音,展現科技宣導。「智慧」:因應元宵節活動,消防局特別製作「QR CODE消防燈謎」,民眾可在消防車花燈左側看到防災知識的燈謎,民眾只要掃瞄QR CODE就能看到答案,體驗元宵節猜燈謎及吸收防災知識的樂趣。
      消防局長楊肅凱表示,每年花燈都是民眾注目的焦點,加上近年天候劇烈變遷及國內發生氣爆空難等重大災害,對於防災的宣導非常重要,因此從「金門動起來、魁星踢斗、消防體驗」三大主題及「節能、科技、智慧」三大面向著手,製作大型花燈,期能利用金門及消防的亮點,提昇能見度,吸引民眾,讓民眾在參觀之餘,還能吸收防災知識,保護金門的鄉親平安,同時帶來喜氣,讓2016成為金門動起來的一年,各行各業都能蓬勃發展,行行出狀元。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