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烈嶼消防分隊結合婦女防火宣導隊,配合家戶訪視勤務,實施居家用電安全宣導,提醒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烈嶼消防分隊表示:近年來的建築物火災,有百分之八十是住宅火災,起火原因以電器因素居多,民眾在使用電器時,應注意裝置、平時使用及故障排除的安全。保險絲若熔斷,通常是用電過量的警告,不要誤以為是保險絲太細而換用較粗的保險絲,或以銅絲、鐵絲替代,以免發生危險。
      烈嶼消防分隊指出,在裝置電器時,應注意的事項如下:燈泡和電熱裝置,不要靠近易燃物品。衣櫃內不可裝設電燈。用電量不可超過電線可以負荷的範圍。增購大型電器時,應先申請重新裝設屋內配線或電錶後再使用。不要自己串接臨時線路,或任意增設燈泡及插座。不要以多口插座同時使用多項電器。延長線不可經由地毯或高掛在有易燃物牆上。平常使用電器時,應注意的事項如下:不可因事分心,忘了關閉電源就離開。電暖爐不可靠近衣物或易燃物品。使用過久的電視機,應注意內部是否有塵埃厚積,或蟲鼠咬破,這些情況可能會導致絕緣劣化或漏電。電器插頭要插牢,不可鬆動。電熱水器應隨時注意自動調節裝置是否損壞,以免發生高熱,引起爆炸。不要讓小孩玩弄電器。電氣房及電源開關附近,應置備二氧化碳或乾粉滅火器。電氣火災,可用乾粉及二氧化碳滅火器撲滅。
      烈消再次呼籲:排除電器故障時,應注意如下事項:電器故障時,應先切斷電源。若屋內配線陳舊、外部絕緣體破損或插座損壞,要立即更換。保險絲熔斷表示用電過量,應調整電量。不可用潮濕的手碰電器設備。電線走火時,應立即切斷電源;電源未切斷前,不可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