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金門縣消防局辦理新進義消人員基本訓練於8月11日起至8月23日展開,昨進入災害搶救類等專業項目訓練,藉此增進新進義消人員各項救災、救護基本技能與基礎專業知識,期能協助各消防分隊執行各項勤務,有效提升整體戰力。
      消防局指出,本縣義勇消防總隊自改制擴編後,一直秉持「歡喜做、甘願受」之精神,積極協助本縣消防局處理各種災害,奮勇救災,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每逢災害現場即可見其為民服務不遺餘力,是一支貢獻良多的民力組織。本縣地理位置四面環海,近年來發生多起地區居民因從事水上或海上活動,不慎造成意外事故發生,導致有民眾傷亡情形發生。本縣義消總隊於93年5月1日納編原有之海上救難隊,成立本縣首支義消救生分隊,然本縣義消救生分隊編制人員為25人,實遇救溺勤務時,除本縣消防局消防人力積極投入搶救外,本縣義消救生分隊同仁並於第一時間投入救災行列,惟義消屬志願服務性質,每人均有其固定工作,若救災工作持續進行,人力仍顯捉襟見肘,為使本縣義消總隊可全方位致力於本縣消防工作,並完善配合政府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之任務機制,以充實義消人力,發揮機動防(救)災之需要。
      消防工作隨著近年來災害的多元化,已不單僅執行打火任務而已,為求發揮「政府力量有限、民力無窮」之功效,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展志工運用,協助地方政府執行各項防(救)災工作,基於長遠方向考量,本縣消防局將目前義勇消防總隊組織架構之第一大隊及第二大隊下擴編組織編制,將原有之義消救生分隊擴編為金東及金西救生分隊,並自104年5月起即積極招募新進救生分隊人員,為符合義勇消防組織編組訓練演習服勤辦法之規定,凡加入本縣義消總隊行列之人員必須施予48小時之新進人員基本訓練。
      這項義消基本訓練,訓練課程依內政部消防署頒布分為三大類:第一類:基礎課程24小時(義消相關法令、義消服務倫理、義消服勤安全認知、災害特性認識、心肺復甦術(CPR)及哈姆立克法、消防車輛及救災裝備簡介、消防安全設備概述、危險物品認知、防火及逃生要領、結繩應用的技術)。第二類:進階課程20小時(救生基本泳式、器材救生(拋繩槍)、徒手救生、救生艇救生、水上常見意外傷害介說)。第三類:綜合測驗4小時、共48小時。訓練期滿並測驗合格後,將調派至本縣義消總隊所屬單位服勤,希望加強本縣水上救生能量,降低各項災害傷亡機會。
      消防局局長楊肅凱表示,義勇消防人員在消防救災工作犧牲奉獻、不求報酬的精神,獲得人民肯定,貢獻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訓練只是新進義消的起始、往後還有許多精實訓練課程考驗這些新血。最後,也為這些不求回報投入救災工作的義消獻上最高的肯定,同時也希望各新進義消人員對義消精神及工作性質介紹親朋好友知悉,也鼓勵品性兼優、熱心助人之有志青年能投入本縣義勇消防人員行列。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4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