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為慰問、勉勵辛勤的消防同仁,並了解金門縣消防工作推行現況,內政部部長徐國勇昨日上午蒞臨金門縣消防局慰勤訪視,局長楊肅凱全程陪同,並向部長簡報,會後還實地參觀了消防教育館。
  徐國勇致詞表示,金門地處偏遠離島,隔著台灣海峽與台灣遙遠相望,一旦發生災害,不像台灣可跨縣市快速互相支援,加上近年來全球暖化效應,導致氣候變遷影響,複合型災害層出不窮,金門在災害初期必須獨力作戰,一定格外辛苦,例如105年9月莫蘭蒂颱風重創金門,造成重大損失,當時行政院長就親自來金門勘災,內政部也全力調度各縣市人員、車輛、機具,以軍機載運到金門支援救災;106年10月新塘發生大規模山林田野火警,大火延燒20餘小時,當日風力高達12級,等同中颱,內政部在隔天風勢稍緩,立即出動空勤總隊直昇機飛抵金門投入救災,在在顯示中央與金門站在同一陣線。
    此外,中央非常重視金門的救災救護能量,近4年來(104至107年),累計補助金門縣消防局經費高達2千多萬,包含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精進消防救災裝備器材4年中程計畫、提升119勤務指揮派遣系統功能2年中程計畫及協助地方政府購置一般型救護車等項目,希望透過汰換老舊救災救護車輛、裝備器材及資通訊軟硬體設備,提升金門整體消防戰力,也讓基層同仁能夠更安心投入救災救護工作;明(108)年還將繼續補助6百多萬,辦理義消組織充實人力與裝備器材中程計畫等項目。
  徐部長嘉勉楊局長帶領金門縣消防局,全體同仁合作無間,發揮團隊精神,積極創新,歷年來在各項全國性與地方性評核屢獲佳績,諸如:榮獲第五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金門建縣百年唯一獲此獎項之機關)、節約用水選拔全國機關組第一名、6度蟬聯災害防救業務訪評全國分組第一名、6度蟬聯災害防救演習「特優」、3度蟬聯民安演習「特優」、各級消防機關工作評鑑4度蟬聯全國「特優」、3度勇奪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106年度災害防救深耕第2期計畫期末評鑑榮獲雙料「特優」(金門縣及烈嶼鄉)、106年全國消防績優救護人員甄選榮獲全國分組團體第一名、106年義勇消防組織救災能力考核測驗榮獲團體總成績全國「特優」、106年度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評核成績榮獲全國分組第一名,以及住警器安裝率高達98.11%(全國最高)等,在人力不足、資源匱乏的情況下能獲此佳績,實在難能可貴。
    楊局長在簡報中,除了報告金門縣消防局組織編制、車輛裝備器材、受理各類案件數及工作績效等資料,也向部長提出下列4項問題與建議:一、「捕蜂抓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及「大型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立法」等重大政策,建請中央統一立法,俾全國一致性做法。二、建請消防機關人事職位由消防人員擔任,以利業務屬性一致。三、建請每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競技大賽,改為全面抽測方式,真正落實義消教育訓練。四、請中央補助本縣第二災害應變中心新建工程經費。
    徐部長表示,楊局長所提問題,屬內政部權責者,他會帶回部裡研議,儘速提出解決方案;屬跨部會層級者,他會持續與相關部會溝通協調,爭取經費補助及人事權,並以自身具備法律專業,協助解決立法問題,也指示消防署就業管部分,出面協助地方消防機關解決各項問題。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