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清明節前夕,消防局烈嶼消防分隊警消前往烈嶼國中進行消防防災宣導活動,全校師生除體驗操作滅火器及消防栓等滅火設備,並實際操作油盆滅火,上了一堂防災的課。
烈嶼消防分隊警消宣導活動項目,包括:認識火災與消防常識講解、清明掃墓防範火災、住宅火災警報器、防範CO中毒、禮讓救災救護車輛宣導、全民學CPR、珍惜救護資源等內容,期能培養防災正確觀念,並教導學生火場滅火要領及避難逃生時機。
    警消提醒學生:「小火快逃,濃煙關門」。一般人對火警逃生都有錯誤迷思,像是用濕毛巾摀住口鼻、躲進浴室、或往樓上跑,其實都是錯的!消防隊員說,濕毛巾,根本擋不了濃煙和高溫,冒險移動反而更危險、浴室門若為塑膠門,遇熱融化,濃煙就會竄進來,而人往上跑的速度,根本比不上濃煙上升的速度,往上跑,可能更容易被嗆昏。除火災相關常識之外,消防人員同時進行CPR宣導,教導學生心肺復甦術,口訣叫、叫、C、A、B,讓全校同學深刻瞭解急救的重要性。
    消防隊呼籲,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別防範身體不適產生休克狀況甚至造成心肺功能停止。如果家人或是身邊的好友有呼吸心跳停止的狀況,能第一時間正確地施行心肺復甦術(CPR),往往能將患者從鬼門關救回來。